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占林涛:面对三鹿危机,行业品牌为何集体失语

发布时间: 2008-09-16 08: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作为国内最大的奶粉生产企业,三鹿是令人尊敬的。尤其是在外资品牌林立的中国奶粉市场,三鹿不仅在三四级市场占尽优势,而且也在一二线市场发起强有力的渗透和覆盖。
  没被竞争对手打败,却被自己打败了。三鹿一时之间为千夫所指,企业信誉、品牌信誉荡然无存。三鹿这次非常失败的危机公关,没有止住现在的危机,却带来了更多的问题。“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整个奶粉行业都受到波及。现在很多消费者已经表示不敢在现阶段购买任何奶粉制品了,很多洋品牌的“糗事”被重翻旧账,甚至爆料出某品牌奶粉悄悄回购几个不同批次奶粉的事件,同行业数家上市公司股票也应声下跌。就连互联网企业“百度”也在此次事件中惹了一身“骚”。
  正是因为三鹿在奶粉行业的特殊地位,在网络的扩音效果下,事情已经演变成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质疑,几乎涉及到了所有的民族品牌在国内的销售,同时也影响了国内民族品牌在国际上的形象。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也推而广之的声明建议消费者不购买“中国奶粉”而不是“三鹿奶粉”。
  联想到前些年感冒药PPA事件后,众多中国药企第一时间站出来声明“不含PPA”的现象;联想到“光明”出问题后,众多乳企第一时间的声明和辩解,这一次,整个中国乳制品行业及在中国OEM的国外品牌集体失语,这次事件看起来显得更耐人寻味。
  继而细想,他们似乎也有难言之隐。概述起来,因由大致有二:
  第一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如果确认的确是奶农的问题,那么肯定不止是低端这一产品出现了问题,应该是所有产品都有问题或者整个行业都有问题。
  第二就是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说?往深了说还是往浅了说?现在整个行业都处在质疑的目光中,分寸把握不好反而会惹麻烦。因为切入点的选择、策略的把握必须恰如其分,还不能攻击他人。说白了,就是这些企业没有赖以应急的系统性的整合营销方案。“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此次事件中,奶粉行业老大三鹿必然会倒下,奶粉行业势必重新洗牌。从营销的角度上来说这次的确是其他企业提升品牌的一个好机会,但如何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却需谨慎。
  虽然在市场竞争中,企业各自为政,但是在整个行业面临信誉危机的时候,企业还是应该结成信誉同盟。遇到类似的大事件,其他企业也许应该摒除芥蒂,联合起来,挽救丧失的民心。这个时候无所作为,事不关己,最终是要害苦自己,山西假酒事件就是例证。
  不论是从企业的危机公关应对措施来看,还是企业道德与责任要求,都需要其他乳品企业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肩负起取信于民的责任,给广大消费者一个交代,不要让乳品行业在初秋就扎进“严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占林涛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三鹿;占林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