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文学:警惕网上交友陷阱

发布时间: 2008-10-08 10:0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9月28日,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抢劫、强奸、强制猥亵妇女罪,对罗某、秦某、廖某提起公诉。罗某等人实施犯罪的主要手段是通过网络结交女网友,然后约邀会面、吃饭、开房,进而实施抢劫、强奸、猥亵等犯罪活动,先后有3名少女成了他们的猎物。(见2008年9月30日《重庆晚报》)看来,对网上交友活动,应该保持警惕才是。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素味平生的青少年网上聊天、交友成为一种新时尚。对此,当然不能一概否定,也有通过网上交友走进婚姻殿堂的。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这一平台实施犯罪活动。从近期发生的一些案件看,大致可分为几类情况:第一类是抢劫或诈骗钱财。天津宝坻区34岁农民王某,去年9月通过QQ聊天,网上结识了张家口市32岁已婚女青年吕某。此后,王某编造工程需要资金等种种理由,先后骗取吕某160余万元,导致吕某哥哥企业破产,嫂子离婚,父亲忧愤而死,自己也几度自杀未遂。(见2008年9月26日《城市快报》)第二类是约会后实施强奸。今年7月初,南京市一名女中专生小美考完试上网聊天,结交了一个叫“阿飞”的网友,第三天就应约开了钟点房,“阿飞”将其强奸后扬长而去,而小美还不知道“阿飞”的真实性名(见2008年9月26日《现代快报》)有的遭性侵后,被拍摄裸照“套牢”或敲诈。第三类是玩尽兴后将网友推进“火坑”。苏北16岁的农村女学生小雨(化名),因学习不好受父母批评,赌气到南京找网友,开始两人成天泡在游戏机室、舞厅,玩得不亦乐乎。一个星期两人钱花光后,小雨被对方带到了宾馆当服务员,几天后又被带到一家浴室作按摩女、卖淫,后被警方解救、父母接回。
  一些网友特别是涉世不深的少女所以会轻易落入网上交友陷阱,关键是她们缺乏社会经验,把世间的事情看得太简单,把网上恋情看得太美好。一些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这一点,通过网上聊天,甜言蜜语地欺骗网友感情,编造谎言诈骗网友钱财。殊不知,在虚拟世界里,不仅网友的名字、身份多数是虚拟的,网言网语也常常是虚拟的,怎么能不动一点脑子就把自己的感情托付给对方呢?在难辨真假的情况下,怎么能毫无戒备地轻易地与网友会面呢?
  我国著名文学翻译家、文学评论家傅雷说过:“情感与理性平衡所以最美,因为是最上乘的人生哲学:生活艺术。”但愿年轻的网友能够保持情感与理性的平衡,以避免掉进网上交友陷阱。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侯文学;陷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