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郑锋:民众的眼球为何容不下政府的“眼球经济”

发布时间: 2008-10-23 10:5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河南省鹿邑县计划今日举办声势浩大的国际老子文化节,那么作为老子出生地的安徽省涡阳县又在干些啥呢?记者昨天获悉,涡阳县及相关方面正在规划建设一座投资额高达12亿元的老子文化城项目,一个纪念老子诞辰2580周年的朝圣大典正在筹备之中。(10月20日《新安晚报》)
  消息的曝出依然迎来了意料中的一边倒的拍砖之声。多少年来,对于地方“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发展旅游、激活经济的作法,评论者更多的是条件反射般的打压。抨击的要害无外乎四点:一是政绩工程,发展浮躁;二是冒犯古人,践踏文化;三是武断决策,不切实际;四是劳民伤财,奢侈浪费。
  其实,如果按照公众的一贯思维,任何一个地方以发展经济为目的,搞一个规模大一点的文化建设、旅游景点,都是不妥的。无论是投资额大到百亿的湖北武汉“复兴武昌古城”,投资10亿的海南建设世界第一摩天轮,还是投资未必很大的江苏淮安市开工建设“中国南北分界标志”,其拍砖的理由竟是如此一致。
  但需要冷静思考的是,如果我们的城市建设、旅游开发彻底地将什么古人、什么文化抛到一边,不讲究什么创意、什么策划,那么我们的建设、旅游又将给世人带来什么,为历史留下什么?按此逻辑,山东曲阜也不必搞什么孔庙、孔林,更不必搞什么国际孔子文化节,因为这些都有政绩工程、劳民伤财之重大嫌疑。
  发展才是硬道理。人们似乎普遍忽视了关键的一点:市场经济就是“注意力经济”,就是“眼球经济”。现阶段政府抓经济,当然要抓“眼球经济”。倘若安徽省涡阳县在发展经济时与“老子”划清界限,放着“老子出生地”的这个天下独一的标志不用,那才是发展战略的无知与失策。而湖北武汉即便不复兴什么武昌古城,也一样要投资若干亿搞城市建设,如果仅是为修路而修路,为建场馆而建场馆,却让那张“武昌首义”的名片束之高阁, 这才不知该有多么愚蠢。
  为什么政府好心推出的好端端的“眼球经济”,在民众眼中却该“千刀万剐”。这其中主要饱含着民众对于政府“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创意策划和决策的极端不信任。其实,类似天下第一摩天轮、中国南北分界标志、复兴武昌首义古城之类的创意往往正是政府与策划家们的得意之作,不可能荒唐至极。但问题是,政府在决策出台前却减省了至关重要的一环,那就是对普通民智的吸纳和对普通民意的引导。
  一项策划与决策倘若未经民众口水战般的评议,就匆忙以“铁板钉钉”般的模样示众,民众不买账、大肆拍砖的风险将会剧增。一旦政府和专家的决策默契未能引起多数民众的认同与共鸣,只会导致民众的群起而攻之,再好的创意策划也都会扣上“拍脑壳决策”与“政绩工程”的帽子。
  有鉴于此,政府的“眼球经济”除了仍须在谨慎决策、科学决策上下大功夫外,还要在民主决策上引起足够重视,努力过好民意关。不然,决策失误和决策争议都将在所难免,特别是好的创意决策极有可能被民众的口水所淹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锋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郑锋;政府;经济;眼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