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资深媒体人王志怎能躲避媒体聚焦

发布时间: 2008-10-28 19: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0月24日,在丽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全票表决通过王志出任丽江市副市长。在稍后的记者见面会中,王志一改往日尖锐的、咄咄逼人的说话风格,语调轻柔地发表就职感言,向记者表明“请给我一个宽松的(就职)环境”。约10分钟的就职感言后,他没有接受任何采访。(10月27日《半岛都市报》)
  拥有博士学位,又是知名媒体人,王志为官因其特殊身份而遭遇着更多聚焦的目光。昔日聚焦他人,今朝成为被聚焦对象,王志副市长显然面临着一个角色转换。不过,王志任职前对媒体有所躲闪,任职后又呼唤“宽松环境”,由此我们隐隐约约地感到,拥有丰富媒体经验的王志副市长依然颇有些畏惧媒体的聚焦。
  要说,身处信息化的民主法治时代,我们很能理解媒体力量之强大。无论是山西霍宝干河煤矿矿难之下的“封口费”,还是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组面临的公关团队,这些都颇能够应证“记者是无冕之王”的说法,颇能引起公众对于媒体力量的“高看一眼”。即便实际中确实有那么一点不正当的交易或不健康的污点,但是媒体力量的强大总比世人漠视媒体更值得期待。而且,透过“三鹿奶粉事件”等更多的案例,我们则看到了以正义为主导的媒体力量,甚至包括王志主持的“面对面”也颇让我们看到了媒体改良社会的责任与亮光。
  只是,现在颇令人困惑的是,王志副市长非但失去了曾经“面对面”的锋芒,更失去了直面公众的淡定与坦然。想来,王志副市长可能确实有些隐忧与顾虑。这无非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媒体的挑剔与公众的苛刻。大家对于王志副市长有着太多的质疑、困惑,甚至还可能有一些无中生有的猜疑,王志担心“人言可畏”,故而不敢正视。另一个则是自身的不安与不自信。因为第一次当副市长,能否当好没有把握,尤其是公众的期待过高,能否过好公众这一关,考验多多。于是,王志选择了对媒体的躲闪和对“宽松环境”的呼唤。
  其实,现代责任政府的建构,本已让昔日的“太平官”开始告别历史,官员的履职开始需要不可回避地面对公众,包括面对媒体。最新的消息告诉我们,在山西省,问责风暴让为官成为高危行业,官员们甚至有了“鸡蛋上跳舞”的巨大压力与严峻考验,这正是现代官员必然的命运。现在,曾以“面对面”著称于世的王志为何因为升官而失去了直面公众的勇气呢?
  什么时候王志副市长能够坦然面对媒体聚焦,什么时候我们看到的就将是一个能够不辱职责的王志副市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锋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王志;挂职;郑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