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由“北京平等”想到“城乡平等”

发布时间: 2008-10-23 15:5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联合国人居署年度报告指出,通过对衡量城市收入分配状况的基尼指数以及住房等指标的比较,中国一些城市在世界上不平等程度较低,其中北京在城市平等方面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国际在线10月23日报道)
  联合国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我幸福得都有点找不着北了,我就生活在北京啊——尽管我已经在北京工作、生活了将近十年,依然没有户口,还“暂住”在我自己买的房子里;尽管我跟北京人一样纳税,却享受不到与之相称的福利待遇。
  对于国内统计的一些数字或是社科“研究成果”,人们往往会提出一些疑问。但这回是联合国的报告,权威、公正,我们无须怀疑,只须偷着乐就行了。看来,以后“北京欢迎你”的歌声将更加响彻云霄,响遍全国、响出亚洲、响遍全球,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北京来享受世界上最平等的生活。
  欢欣鼓舞之余,产生一个想法:联合国除了对“世界城市状况”进行调查和排名之外,啥时候也来搞个“世界农村状况”的调查呢?要是能够再搞个“城乡最平等”的排名就更好了,更能从整体上反映社会的整体状况,从而更能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我热爱北京,北京最平等让我感到骄傲,但我同时也非常关心“城乡平等”的话题。如果城乡真正平等了,像我这样的人在农村就可以有好的发展,就没必要背井离乡跑到北京来了;就没必要花了一大笔钱在北京买了房子,却住得非常不踏实——这房子只是我的“暂住地”,其真正的“主人”到底是谁呢?更没必要听“那些外地人如何如何”的轻蔑说法了。到那时候,我会写首歌,叫作“中国欢迎你”。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北京 职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平等;北京;乔志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