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长锋:以生命的代价来推动行政实在是种悲哀

发布时间: 2008-10-24 08:1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连日来,互联网上关于苗岭洁肤霜被指添加强力激素可致股骨头坏死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贵州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已查出该产品添加激素类违禁成分,已勒令其停止生产和销售,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对该产品实行紧急召回。(金黔在线10月23日消息)
  苗岭洁肤霜惹出祸端,再一次暴露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中言重的漏洞。资本的本性就是最大限度的攫取利润,而在当前国内这样一个相关法制不健全,司法漏洞颇多的现实语境下,要求商人的血脉里都涌动着道德的血液,完全靠自觉和社会道义感、责任感去合法经验,很难说不是一相情愿的痴人说梦。要让商家合法经营,并担负起本分内的社会责任,就必须要有严格制度和法纪强制性地“护航”。
  我们不难看出,根据群众投诉,早在今年4月,贵州省卫生厅就接到群众投诉和举报,指证苗岭洁肤霜的问题。据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三处负责此案的工作人员张晓阳介绍,今年4月份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接到群众举报后,省卫监执法人员对贵州黔东南州苗岭苗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苗岭洁肤霜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发现,企业的卫生许可证号是消毒产品而非外用药品,“苗岭洁肤霜”属于无生产资质和批文的假药。但就是这个被卫生厅自身认定的没有生产资质和批文的假药,当地卫生厅的禁令却一直延迟到8月14日才勒令停产和销售。
  在当地卫生厅的执法概念中,显然存在这这样的一种认识。虽然没有生产资质和批文,但也不是什么大事,所以一直迟迟才不肯发出停产和禁售的指令。在这样一种不负责任的惰政理念支配下,苗岭洁肤霜在全国各地大肆流通达四个月之久。直到8月份出了事了,不少消费者付出了惨重的健康代价之后,当地卫生部门才开始“重视”起来,重新调查并勒令停产和销售。当地卫生部门的惰政行为,实在发人深思。
  本该属于职责内的事情,而且已经发现问题,却耽于习惯性惰政,甚至无法排除其内部存在的利益纠葛,当地卫生部门没有对违规生产的非法药品采取任何措施,而直到很多消费者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之后,迫于媒体舆论压力,当地卫生部门才不得不着手整治。看起来似乎像是亡羊补牢,但这种亡羊补牢显然实在毫无必要。羊圈破了就要及时修补,而不必顽固地非得等到丢了羊之后再补牢。
  当前,在不少地方放不少部门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种现象,只要没出事,职能部门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忽悠就忽悠,过一天是一天,不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而直到出了事,出了大事才肯下工夫去解决问题。很显然,这种以公众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来推动政府机关职能部门的正常运转,不但是对政府部门本身形象的污损,也是我们整个社会的一种悲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长锋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卫生;刘长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