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领导干部为何敢频频借机敛财

发布时间: 2008-11-13 14:4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这个月我的工资还不够给吃10碗饺子。”河南卢氏县公安局民警赵浩(化名)无奈地叹息,赵浩说的饺子,是专指给领导喜迁新居时上贺礼后享受的“待遇”。10日一早,网友“正义使者亮剑了”在大河论坛发出了这样一个令人震惊的帖子。(11月11日 大河网)
  该网友在贴文中披露,卢氏县领导干部特别是有权的领导干部,常常是三年两头搬家。搬家前该领导就开始通知其所有的熟人,“我某月某天搬家,您来帮忙招呼下”。对于不很熟悉或是该领导不屑通知的部属,常常有办公室帮忙组织通知。帖子说,于是乎,当领导搬家这天,接到通知的人无不前来帮忙,关键是在设在楼下的礼桌前掏出100元―5000元不等的贺礼。一般情况下,领导搬一次家收贺礼均在12万―20万,这些钱恰好够在卢氏县城区再买一套房并装修,于是,这位领导很快就会再一次搬家。
  根据记者的后续调查及笔者职业经验,相信这位网友所言不虚,因为像该县这些领导一样借搬迁之名,行敛财之实的在各地并不少见。正如该网友所言,领导一次搬家所敛的财就是一套价值数十万元房子,普遍工薪族数十年的省吃俭用为买房奋斗的历程,领导干部就在一次搬家行动轻易中完成,这样的好事领导何乐不为。
  当然有些网友一定会有疑问,既然这些送礼人明知肉包打狗,有送无回,为何要送,个中原因很简单,正如报道的网友所言,领导在敛财行动过后伴随一些人员调整、调动等等后续动作,有这个权力的后盾,就不怕送礼的人不来。正如坊间流传的那样,送礼的人领导记不住,没送的人领导一定会记忆深刻的。
  当然搬迁只是某些领导敛财的机会之一,10月19日《重庆晚报》曾报道重庆某镇镇长为父亲庆70大寿办280桌宴席;11月5日新华网报道的云南贫困县公安局政委在机关大院设宴500桌嫁女,都是官员借机敛财的例证。
  官员之所以敢于、善于抓住机会频频敛财,关键在于这些敛财方式名目多,逢年过节、生病住院、子女考大学、亲属的婚丧嫁娶等等都是敛财的良机,只要有这个贼心,机会无处不在,这是其一;其二,这些方式来财快,上述一碗饺子换来最低数百元的进帐,收益何其丰厚,而且敛财进帐是根据领导级别、权力大小、当地经济水平而定,但一次有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进帐并无足为奇。其三,隐蔽性强,风险小。由于就而目前的反腐实际看,领导干部借搬迁等敛财行为属于于廉洁自律范围,作为领导收受红包处理,也就是纪律约束的范畴。而且相关制度存在许多漏洞,同时调查取证涉及对象多,难度大;而且利用职权收礼与亲属送礼鱼目混珠,甚至打着家人朋友名义收钱,有很强的隐蔽性;其四,处理难。一些领导对收礼舍小留大,对收的礼采取退一部分,向监督部门交一部分,应付监督,处理起来很难定性。
  对于官员借机敛财行为的治理,绝非几句话能解决的,以愚之见,当务之急拓宽监督渠道,特别是要通过网络渠道,让更多的群众有监督发言的机会,从而让媒体监督作用更有力,同时监督机关实行严查、严究,让借机敛财行为得到收敛,直到绝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