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少华:“华康遣工”让人感动更让人悲凉

发布时间: 2008-11-14 08:3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广东省中山市大涌镇华康制衣厂因为连续几个月难以接到订单而倒闭,就在倒闭之前,老板罗崇良做了一件让员工们大吃一惊的事情:他亲自请来当地政府监督自己给工人补偿工资的情况。250多名员工在拿到全额补偿款后,与这位有情有义的老板洒泪分别。(11月13日《广州日报》)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不少地方特别是沿海地区的企业受到了巨大冲击,不少企业停产甚至倒闭,大批农民工不得不提前还乡,这就牵扯到一个遣散费用问题,而这家港资企业给社会做出了表率,老板没有逃,没有躲,更没有赖,而是亲自请来当地政府监督部门,将所有工人的工资和补偿款项均按照《劳动合同法》认真执行,让所有被遣散回乡的工人都足额领到了补偿工资。而工人们更是充分理解老板的难处,不仅希望老板尽快能够东山再起,还和老板约定,若老板再开厂,还到他手下打工。
  这样的情景着实令人感动,但是仔细回想一下,这个老板所做的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他是行为只不过严肃认真的执行了国家单相关法律,这也更是每个企业老板在遣散员工时必须做到的。当地社会和员工们之所以给这个老板很搞的评价,一是因为这名老板“很和蔼,看不到大老板的架子”,有可贵的道德修养。二也是这种做法非常认真,一切能不打折扣按照政策和法律规定对待工人。换句话也可以说,像这样老板善待员工,认真按照《劳动合同法》办事的老板现在并不多,由此也才显示了老板罗崇良精神的珍贵。
  农民工有这样的想法并不稀奇,过去的不说,就在最近一段时间为了逃脱员工合法的遣散费,一些老板是一逃二拖三赖账,有的甚至索性不给,员工来要了还指使人殴打行凶,以此发生的劳动纠纷甚至群体事件弊端发生。就在这个新闻发出来的当天,深圳一港资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停产,未发还561名工人千余万补偿金。在劳动部门介入1个多月仍未解决的情况下,该公司100多名工人将福田保税区3号门堵住,导致该地区的交通一度瘫痪。这两条新闻形成鲜明的反差,这里的员工为什么能和老板洒泪约定?那里的员工为什么要封门堵路?这就是一个执行法律的问题。
  现在大多数农民工不仅不是不明白是非,而且他们基本上都是“给点阳光就灿烂”,要求的非常简单,就是希望企业老板们按照国家规定的法律和政策执行,保障自己的合法的利益,只要老板们能够这样执行,他们不仅不会为难企业,不会“闹事”,更会自觉的履行自己的义务,只要老板们需要,他们更会召之即来。同时,有国家的法律政策在那摆着。这也是老板们必须执行的,法律岂能当儿戏?
  其实,企业老板们更应该将次当成一次准备后劲,以利于东山再起的机会,因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总归是暂时的,一旦时机成熟,企业要开门经营,这些被遣散的员工就是自己一支成熟的忠诚的力量,有企业遵纪守法的基础垫底,企业今后需要,老员工们自然趋之若鹜,那时将会为企业节约巨大的培训开支。从长远的利益来看,企业所获得的效益将是不可估量的。因此,这次遣散员工认真的执行法律,不仅是为员工,也更是在为自己。换言之,当今是法律社会,该要付出和必须付出的,是逃、躲、赖不掉的,而一旦因此给社会造成重大影响或触犯法律,到时候不仅要付出更多,伤害了企业形象,更要承担严肃的法律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少华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朱少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