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少华:层层转包被转包掉的岂仅是安全?

发布时间: 2008-11-21 08:5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杭州地铁施工过程中,有关承包方资质审查不严以及违规转包等问题再次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发生事故的杭州地铁一号线湘湖站工程存在转包迹象。湘湖站项目业主为杭州地铁集团,主要施工方虽为中铁集团,但到承建方手中已转手了四次──杭州地铁一号线的承建方是中铁四局杭州地铁项目部,而中铁四局隶属于中铁集团下属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11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一项工程既然然甲方通过招标乙方中标了,就要按照合同不折不扣的完成。因为招标特别是国家重点工程考虑到不仅是承包方的大小和规模,更重要的是资质和能力,有了资质和能力才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这在国家相关法律中规定的清清楚楚,但现在却在一些企业经营中演变成了通过有资质的单位出面招标拿下合同,然后再向毫无资质能力可言的第三方转包,而第三方也故伎重演,再一级级转包。于是一项庞大的,要求极为严肃的工程就这样被乱七八糟的肢解了,在这一层层的转包中,“跑冒滴漏”的又岂止的安全?
  转包一层,就要赚取一层的利润,就要收取一层的“管理费”。正如民间所说的“鸡蛋从手里过一遭都要小一套”。一层层的转包,一层层的克扣,又一层层的压塑工期,等转到真正的施工者手中,为了在赚取利润,为有的办法只有降低成本甚至偷工减料。对此情景,上一级转包者因为“盘剥”了利润,对下一级的管理上只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帮助下面一层层往上“唬”,而最下面的施工者为了降低成本,特别是对用工上根本不加选择,这也是大量毫无资质和培训的包工头、农民工能够涌进国家重点工程的根本原因。
  这种层层转包不仅使大量工程成本被当成了非法利润,给工程质量带来无法估量的隐患,更给工程安全、施工安全监督造成巨大的困难。因为具体施工者和工程一级承包者相隔好几层,鞭长莫及,一级承包的安全监督者根本无法控制这多层的转包队伍,就是最基层的施工人员发现了安全隐患,要通知上去也要经过好几层关卡,这些只要有一层从中隐瞒,一级承包方都无法得知,更何况出现了安全隐患还要于一层层的转包方效益挂钩,于是,对一级级的转包者来说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能瞒就瞒了。分析一下近年来大小工程不断发生的事故,许多问题就出现在这一层层的转包上。
  对于国家的重点工程是决不允许这样的层层转包的,但现在一些重点工程中这样的现象还被视为了“正常”,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这里面除了制度性漏洞,监管不到位外,主要是一些工程单位另一种“偷工减料”思想严重,利用自己的资质和企业的牌子把工程招标到手,再转包出去,不仅可以坐收渔利,更可以省下多种施工的麻烦,同时一些领导更能从再次转包中得到好处。而另一些公司也就靠从有资质的企业中转包工程再倒手出去牟利。这样上下齐动,层层转包,他们的利润轻轻到手,而国家花大投资建设的项目最后只落得面目全非了。
  从杭州地铁塌陷从我们可以看到,一项工程被层层转包了四次,这里面有多少本应该用在工程成本中的资金在层层转包中被“吃”掉了?而这里面又参杂了多少水分?过去一些“百年大计”的工程常常使用寿命大大缩水,看是坚固的大桥货船轻轻一撞即“飞飞湮灭”,有的甚至还在建设中就完全瘫倒,这些国家投入巨大,质量又建成的如此低劣,这些问题说明了什么?除去责任心外,哪一座发生事故的工程里面不是被这样的层层转包“吃”空的?而这样的病根不除,糟蹋的不仅是纳税人的大量血汗,今后这样的惨案还会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少华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朱少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