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少华:“入厕培训”一点也不可笑

发布时间: 2008-11-21 08:5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近日,广州亨氏联合有限公司安排了一个很特别的培训--上厕所的培训。300多名员工要接受这项培训,公司的管理人员不仅在厕所里示范大小便的动作标准,员工学完之后还要签名确认自愿参加这个培训项目。有的员工表示实在接受不了。(11月20日《现代快报》)
  人的吃喝拉撒几乎是天生就会的,人们从懂事开始也就知道拉撒该到厕所里,至于厕所里的动作怎么规范恐怕就是“笑谈”了。因此这条新闻一出来几乎“雷”倒了一片,绝大多少人认为这不仅荒唐,简直是对员工智商的一种嘲弄,甚至是对员工的一种侮辱。上厕所还要培训?这不是把员工们当成弱智人群一样?培训的也太离谱了吧?
  其实细想起来,公司这样的培训还真有一定的道理。本人曾经记得在一家大公司里工作室,公司的厕所常常被糟蹋的污秽不堪。管理人员就在这个厕所里贴上了这样几句诙谐的顺口溜:“厕所卫生好,大家注意了,不管大小便,对准才开火。”还别说,往后厕所里的情况果真转变了不少。这是一种善意的提醒,但从那句“对准才开火”里,也开出了管理人员对动作规范的希望和要求。
  很多人都知道,在一些大公司里工作和办事,办公室里窗明几净,地面上走廊里也一尘不染,可一进厕所往往就不一样了,大便成堆小便横流,卫生纸更是扔的到处都是。这样的情景不仅让人难以承受,更让一个单位的形象大打折扣。而一些人表面上衣冠楚楚,风流倜傥,可以上厕所仿佛就“想怎么方便怎么方便”了。上述这家公司开展这样一项培训,要求员工大小便时要对准便器的冲水口,这样上厕所时可以不把排泄物排在便器的外面,或者冲水之后排泄物才不会残留在厕所里面,就是为了铲除一些人这样的陋习,既是为了卫生环境,要给客户和别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更是为了单位文明形象,这种培训何来荒唐?
  入厕方便这虽然是一种生活常识,甚至上不了台面,但也应该说这样的培训确实的很有必要的。新员工到来,让其正确使用公司里一切生活设施,保持公司里的卫生整洁,即利于自己更利于别人,这样的培训有什么好指责的呢?不要动不动就把“侮辱人格和智商”放在第一位,这样的培训更不是和“人格”“智商”是一回事,企业通过这样的培训完全是为作规范公司制度,为企业的利益同时也为大多数人的利益着想,仅此而已。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少华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朱少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