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少华:百姓何以一听“国际接轨”就发憷?

发布时间: 2008-11-15 15:0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国新办当天就此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会上表示,从明年新粮上市起,3种小麦将提高最低收购价格,而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的提高幅度也将在明年公布,国内粮价明年逐步与国际粮价接轨。(11月14日《广州日报》)
  又要“国际接轨”了,这个名词虽然新潮,却让中国的老百姓视为“瘟神”,与国际接轨也就是与国际市场接轨,与国际惯例接轨。但在我们这里就成了直接涨价和变相涨价的代名词。而且一旦接上,就跟涨不跟降,最明显的就是我们的石油,石油巨头们也是最早嚷嚷要同国际接轨的,尤其是在国际原油上涨的时候,结果那时候“接轨”了,油价也跟风涨了,可是现在国际原油已经下降了一倍多,这里再也听不到他们与国际接轨了。
  我们的粮食还比不得石油,油气可以不用,也可以找其他燃料代替,可这粮食就是天,是人人必须要吃的,是社会稳定的基础,粮食一涨价必然影响到美国人的生活。而看看明年要接轨的的情况,更不由的让老百姓捏着一把汗。从明年新粮上市起,白小麦、红小麦、混合小麦这3种小麦每斤的最低收购价格要分别比2008年提高13%、15。3%和15。3%,同时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也将大幅提高,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平时吃的粮食每斤都要涨两三角甚至更高,如此一次性大幅度的涨价怎能不影响群众的生活,社会的稳定?
  与国际接轨,粮食涨价了,农民的收入也许有一定的提高,但是,粮食一旦涨价必定影响到其他方面特别是农业生产资料的大幅度涨价,生产成本上升了,两则一抵消,农民的实际收入有可能不仅不会提高还会下降,真正能从这次国际接轨中获得利益的可能不是农民,不是国家,而是一些流通企业甚至是不法商贩。而对广大城市市民来说不仅要承担粮食的涨价,其他方面的涨价也要同时承担,这对正在经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实际收入正在下降的城市市民来说无疑于雪上加霜。
  一位专家曾经说过,与国际接轨要有重点的接轨,重在市场经济体制的接轨,重在经济管理方面的接轨,重在市场经济规则和观念的接轨,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只学表面的东西。但是回头看看我们这些年的国际接轨,都似乎物价一上涨就是“与国际接轨”了,这样的接轨不仅加速不了我们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智慧加重老百姓的负担。据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我国今年粮食获得创纪录的丰收,目前已经有多份报告提交给国家发改委,要求2009年适度出口一部分粮食及制品,缓解国内供给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完全有能力稳定国内粮价。国家粮食出口赚点外汇是好事,但何必要为此捆绑老百姓的利益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少华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朱少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