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岩石现人像,何必急爆之

发布时间: 2008-11-15 16:4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重庆万州区五桥百安坝一块岩石上呈现人的模样,当地有人认为是鬼神显灵。4天来,这块石头引来近万人烧香叩拜,夜间“人像”发光,前来围观者更多。11月13日,万州区政府委托地质专家查勘,确认系雨水冲刷后砂岩风化所致,决定于近期爆破清除该岩石。(11月14日《新京报》)
  当地政府因为民众迷信鬼神烧香、烟花爆竹,所来人员过多带来安全隐患,而要一爆了之。笔者以为理由并不充分,因为对于出现一种奇特的自然现象,当然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迷信者眼里会有迷信的色彩,这并不足为奇。笔者虽然是一个标准的唯物主义者,对鬼神之说,一概嗤之以鼻,但若本地出现石人像奇观,也会前去一瞧,这只是好奇心使然,绝无迷信鬼神之意。其实以笔者之见,到现场参观的民众虽然迷信鬼神者有之,但相信绝大多数只是好奇而已。
  根据地质专家意见,此人像是风化的产物,笔者相信随着时光的变迁,人像也会自然不复存在,何必急于一爆了之。
  当然主张一爆除之的人有一条甚为堂皇的理由,那就是破除迷信,笔者也不以为然,有一句说得好:鬼神之事,信之则有,不信则无。对于破除民众迷信鬼神的思想,绝非简单毁掉民众崇拜物就可达到目的,试想真若如此,文革期间四旧全破,庙宇全拆,神像全砸,想必鬼神早已绝迹,然而民众迷信鬼神之念非但没有绝迹,相反甚至愈演烈,甚至从群众心中跑到个别官员脑中,从民间跑到法院的门头,土地局门口了,这又从何解释。
  有感于此,笔者以为,岩石现人像,不必急爆之,而应尊重民意,顺应民意,兴利除弊。对民众趋之若鹜的势头,当地政府大可不必如临大敌,而应加以引导,譬如对烧香、燃烟花之类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加以禁止,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同时,允许民众参观,让民众一饱眼福,甚至若民众热情不减,观者如潮,政府完全可以善加利用,搞成一个旅游景点都是可选之策。即使有碍观瞻,需要除之,也应先征求民意,否则假若此等人像有其特定价值,爆之容易,再想求其呈现,到时可能悔之晚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