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有多少安全隐患需要用生命去堵

发布时间: 2008-12-04 18:1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陕西定边县堆子梁镇中学(九年一贯制)12月2日凌晨发生特大煤气(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该校小学四年级一女生宿舍12名女生集体中毒。截至昨晚8时,有11人死亡,1人仍在抢救当中,死亡的孩子中年龄最大的只有11岁。目前,当事学校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等6人已被当地公安机关控制,当地检察机关亦提前介入侦查。(12月3日《西安晚报》)
  目前,此次特大煤气(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原因仍在调查中,但据记者初步了解,这12名小学生的集体宿舍内共被安置了6张双层床铺,床铺呈“H”型分布,床下堆放着煤,取暖煤炉就被安放在宿舍的最里边,距后墙1米左右的地方。 有关部门初步调查后认为,有可能是煤炉在孩子们睡觉时未灭,掉出的炭火引燃地上的煤渣,导致煤气(一氧化碳)中毒。而另一种说法是,靠近火炉的床铺上的孩子在睡梦中将被子弹到了火炉上引燃导致失火中毒,因为调查人员在事发宿舍内发现一张床板及被褥有明显被火烧过的痕迹。
  虽然详细原因还没公布,但我们仍可以看出,当地学校对学生宿舍用炉子取暖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防范不足,具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不出民众所料,对此次事故,教育部迅速有了亡羊补牢之举,据新华网12月3日报道,针对陕西小学生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特大事故暴露的问题,教育部2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冬季取暖的安全防范工作。
  教育部反应真可谓及时,虽说亡羊补牢,犹时未晚!然而我们有理由责问,有关部门事前都在干啥?因为再有效的补牢之举,也无法挽回11名孩童鲜活的生命,这11朵祖国的花园就这样提前凋谢。
  其实学校因安全发生的事故,今年并不鲜见,就拿最近来讲,据《东方今报》10月8日报道,10月6日,洛阳市第十六中学一名初二学生课间玩耍时,该校一栋教学楼的立柱突然倒塌,致使其当场砸死。针对悲剧发生的原因,校方的解释令人大跌眼镜——当时李某抱着柱子, 另外两个男孩拉着他的衣服往后拽,这时柱子突然倒塌。不知道几个尚未成年的孩子究竟有多大力气,竟能将支撑校舍的立柱拉断?对此有网友质疑“校舍安全不能用孩子的生命去检验”。
  然而质疑话音未落,11月14日,又出现了上海商学院学生宿舍因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发生火灾,导致4名女大学生死亡。
  当然我们视野再稍稍放开,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又何尝不是如此,截止11月23日16时,事故死亡人员已确认为17人,另有4名失踪人员尚未发现,而事故前诸多安全隐患都被人为的疏忽,这又如何让人不痛心!
  通过这系列事件,不难得出这些事故的共性,有关部门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教育不够,安全硬件投入不足,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安全防范措施不得力。
  虽说,每次安全事故发生后,面对逝去的生命,我们都会带着美好的愿望向上天祈祷,这一定是最后一个早赴天堂的生命;面对被追责的官员,我们都会相信这一定是最后一个被问责的干部。然而理智的人们,总会心惊胆跳的质疑,还有多少安全隐患,需要我们用生命去发现?还有多少安全漏洞,需要我们用生命去堵?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湖北)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