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玉初:别忘了旧衣服里也包含着厚重的爱心

发布时间: 2008-12-18 21:5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经过一周的准备,宜宾职业技术学院15名大学生为贫困山区和灾区群众募集到了280件衣服。16日,他们提着这4大包衣服来到宜宾市红十字会时,却被拒之门外,15名学生抬着4大包旧衣物感到非常茫然,一些参加了募集活动的同学表示,以后再不会做这种“傻事”了。红十字会称“拒收”是因为处理旧衣物太麻烦。(12月17日《新京报》)
  因为人家捐的是旧衣服就拒收,红十字会的这一做法着实不妥。想想看,捐赠人遭如此冷遇,岂不是浇灭了他们做慈善、关心社会公益的热情?
  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女孩子看到了一条她做梦都想拥有的跳舞裙子。由于家里很穷,妈妈是不可能给她买的。接下来的日子,她积攒自己为数不多的零花钱,并收集一些饮料瓶去卖。一年以后,她拿出自己的攒的钱让妈妈给她买下了心仪的裙子。那天晚上,她兴奋不已,穿着睡觉。第二天早晨,他换上以前的旧衣服上学去了。可放学回来,她再也找不到那条漂亮的裙子了。原来,她将自己的新裙子装在了一个袋子里。袋子里还有妈妈已洗得干干净净的,小女孩再也穿不上的旧衣服。由于妈妈没注意,一并给捐了出去。她伤心极了。不过,巧的是她的裙子被邻家的小女孩子得到了。那个小女孩十分感激捐衣服的好心人。小女孩听到这些,一改心中不快,原来自己的失误却帮助另一个人实现了梦想,那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呀!
  那个故事很精巧、温馨,其中有几个细节却更值得回味。其一,虽然有些人生活并不富裕,但同样可以有一颗慈爱的心。他们也许没有多余的钱,也没办法去买新衣服去捐,但可以捐出自己不再需要的旧衣物。其二、捐赠旧衣服时,先得洗得干干净净,让受赠人觉得那是一份礼物,一颗受心,而不是无用的东西。
  我不知道,那些几位大学生募集的旧衣服是干净的。但从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旧衣物收起来很麻烦,每次都要请志愿者来清理,然后消毒处理后才能送出去。”估计那也是接受旧衣物时的实情。当然,麻烦不是拒收的理由,受心是可以引导的。爱心本无大小。新衣、旧衣同为爱心。红十字会等爱心机构完全可以先作提醒,让捐助者先把衣服洗干净。若新旧衣服,无甚两样,岂不是可以同等视之。只是无条件拒收旧衣服,那将是太伤人心了。
  有的地方,一些好心的市民往往将整理好的旧衣物,放在流浪人群经常出现的地方,让他们自己去取。上次寒潮来袭,我们有的地方的流浪汉被冻死。想想,若是市民也有那样的爱心捐助,岂不是能解流浪汉的一时之急。别忘了,旧衣服里也往往包含着厚重的爱心!
  慈善机构接受旧衣物,那样,穷人才有机会献爱心。若是这样的捐助被拒之门外,慈善的种子岂不是不会在贫困人群中发芽生长。我们的社会不是要讲究互助吗?贫因,同样可以给予,只要尽力就好。同时,旧衣服的捐赠,不仅仅是爱心,更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再利用,更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玉初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王玉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