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玉初:火车儿童半票提高10厘米:一次不彻底的改进!

发布时间: 2008-12-23 09:0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20日,记者从北京各大火车站了解到,铁道部已下发《关于调整儿童票身高的通知》,对符合购买半价条件的儿童身高做出调整,由1。4米提高到了1。5米。(12月21日《京华时报》)
  “孩子比以前长得快了,长得高了,儿童半票和免票的身高线该改改了”,这样的呼声早有耳闻。如今,铁道部将儿童半票的身高线调高10厘米,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有所进步,总比长时间地漠视群众的呼声要好。基于此,无论如何得给铁道部一点掌声。只不过,铁道部只是做了一次不彻底的改进,只能算一个小小的进步。
  提高儿童年半票身高线10厘米来得太慢。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孩子也不是在今年一下子长得比以以高。“卫生部2006年12月31日发布的全国第四次儿童体格调查结果显示:6岁组男童身高从1975年的112。3厘米增加到2005年的118。7厘米,女童身高从111。5厘米增高到117。7厘米。”这应该算是最官方的儿童身高比以前长高了的调查。这样的官方调查是否迟了些,暂且不论。可为何铁道路提高标准儿童半票身高标准要等到这个调查公布两年之后才实施呢?迟到的公正,虽然也是公正,但是打了折扣的。
  不提高儿童免票身高线是不公正的。我国儿童身高比以前高了也不是个别年龄段的事情,而是一个整体上的提高。既是如此,为何单独提高半价票的标准,而不提高免票的标准呢?铁道部不提高免票标准,只能算是一次不彻底的改良。
  另外,笔者认为,儿童半票和免票的身高标准,还需要做到所有行业统一和全国各地统一。譬如,在北京乘火车的儿童半票线是1米五,不能在其他地方又是另一个标准;乘火车是上是一个标准,不能坐公交车上又是另一个标准。标准如不统一,将要乱作一团麻,更免不了闹出纠纷。小则争吵,大则造成斗殴事端。关于公交车,汽车运输,旅游景区、影院等有关儿童票的免票和半票标准,宜早点全国推行统一标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玉初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王玉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