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玉初:“扁人许可证”扁倒了谁?

发布时间: 2008-12-23 09:0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山东东营市区一些中小学周围商店热卖“扁人许可证”、“发春证”等各类恶搞证件,引起了家长们的担忧和呼吁:孩子们接触这样低俗的东西很不利于身心健康,希望有关部门进行严查,从源头上清理这些“文化垃圾”。(12月21日《齐鲁晚报》)
  “垃圾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容小视,的确需要从源头上予以清除。现实中,我们对“垃圾文化”的管理并不缺管理者,甚至还有专门的扫黄打非办。事实上,相关职能部门也开展了一次又一次地打击行动,相关报道还列出了其辉煌的战果。就目前而言,相关职能部门须加大清查垃圾文化力度,亦须改进管理方式,形成管理的长效机制。
  “扁人许可证”扁倒了谁呢?我看,它不仅扁倒了我们的文化管理者,更扁倒了我们的教育者和家长。常言道,自强,方能更强。在清除“垃圾文化”产品的同时,提高青少年自身的识别力,主动远离“垃圾文化”方为上上策。
  首先,“扁人许可证”、“发春证”等各类恶搞证件的出现,虽说是青少年的不谙世事,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考证”现状的一种无情嘲讽。学生要考这个证,考那个证,都快考糊了,变成了“考证”机器,考得精神空虚。学校教育,可否少点“考证”,多点好玩的游戏呢?
  其次,“垃圾文化”产品成了青少年排解压力的另类道具。在校的学习本来就有很大的压力。我曾听一位母亲说,给她读三年级的女儿报了六个课外辅导班。真是苦了那个孩子!担心输在起跑线上的家庭教育,让孩子从小就感到了学习的巨大压力。孩子需要寻找一个释放的渠道,而校园周边的那些“垃圾文化”产品,既新奇,更具有嘲讽意味,符合青少年的口味,也就自然而然成了他们嬉闹的道具。给中小学生减负,不能只是口头语,也不全在学校,而要有实实在在的变化。
  再者,中小学阶段的学习,本来就重在道德品质的培养。最近看到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客一个电视节目,尽管他教育儿子的方式是一般人不能复制的。但他所说的,对孩子的教育就是要让孩子感兴趣,那倒是非常值得现在的教育者思考。我们的课堂、课外活动,又有多少让学生充满了兴趣呢?有一个寓言故事,南风与北风比脱行人的衣服。北风劲吹带来寒冷,行人将衣服裹紧;而南风送温暖,行人自然脱衣。我们的学校教育,若能提高学生的兴趣,同时,用精彩的活动、游戏引导让学生主动远离“垃圾文化”,那估计比单纯地说教更有用。
  另外,我们需要倾听孩子发自内心的声音。社会需要给青少营造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但什么是好的环境,孩子心里又想了些什么呢?是让孩子喝蒸馏水长大,还是在混杂的环境中成长?拿捏其中的“度”,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再想想我们周围的环境,诸如电视、广播,还有网络,其传播的文化元素对青少年又会产生怎么的影响。去年有位学生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了一句“很黄很暴力”,很快就成了一时的流行语。平时,对孩子的教育,拥有话语权的多是孩子的家长和老师,而孩子自己的呼声总归是少之又少。学会倾听孩子的声音,需要蹲下来,与孩子一样高地与他们交流,提高他们的文化识别力和鉴赏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玉初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王玉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