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乐盛:网民发贴“入狱”八日该问谁的责

发布时间: 2009-04-09 11: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网民已近3亿,写博客、发帖子、上网交流已成为许多民众关注社会、表达诉求、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网络在我国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生活中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可是,没有让网民们意想到的是,一个年仅24岁的王帅却因在《天涯论坛》发贴举报家乡政府违法征地而遭遇到了牢狱之灾。
  3月6日到3月13日,在上海和河南灵宝看守所,他度过了人生中最难熬的8天。“我到现在也想不通,在网上发一篇帖子,又没对哪个人指名道姓,怎么就算‘诽谤’了?”王帅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他更没想到的是,灵宝市公安局的网警会如此有能耐,迅速认定发帖者是远在上海的他,并跨省追捕,将他“捉拿归案”。(《中国青年报》2009年4月8日)
  据报道,王帅是在上海打工,一次与老乡的通话中,获知家乡河南灵宝的粮田被政府非法征用,农民诉求无门。于是,王帅一边买《土地法》学习,一边上三门峡土地局、河南省国土厅网站查批文;然后通过网络在线信访,并多次向河南省国土厅递交举报信,但举报仍石沉大海,没有结果。
  于是,王帅向《天涯论坛》发了一个标题为《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的贴子;笔者在《天涯论坛》看到,2月12日,王帅是以(王二宝)之名发的贴子,贴子用图片清晰地反映出当地政府违法征地的事实。至今,阅读过此贴的网名近5万,回复此贴的近660人。
  王帅不会想到,“火红”的贴子竟带给自已的罪名是“诽谤”,而出现在自已面前的既不是当地国土资源局官员,也不是家乡的市长、书记;来者更不是对其进行表扬;站在王帅前面的竟然是“威风凛凛”的公安警察,给王帅头上戴的是“你敢网上举报,不是一个合格农民!”给王帅手上“戴”的是“雪亮雪亮”,“冰冷冰冷”的手铐。让王帅住进去的不是灯火辉煌宾馆酒店,而是黑漆漆的看守所,整整八天。
  所幸的是,王帅在看守所的八天中,没有被“躲猫猫”也没有犯“心脏病”,不然,王帅的“诽谤”真的是谁也说不明道不清。
  笔者为王帅的行动而深感敬佩,但为他的“获罪”而深感痛心,今天,王帅已幸运“出狱”,但谁该为王帅的“入狱”而担当责任呢?河南灵宝被当地政府非法征用的土地又为有一个什么样的一结果呢?当地的农民是否还是看着肥沃的良田而没有权利下种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乐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叶乐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