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乐盛:中重工收购的是“悍马”还是“悍毛”

发布时间: 2009-06-05 13:4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新款悍马车的资料图片

图为新款悍马车的资料图片

  谁是腾中重工?在北京时间6月3日之前,知道者恐怕寥寥,而6月3日之后,一则关于美国悍马品牌被中国一家民营企业收购的消息,让腾中重工一夜间名满天下。
  早有专家提出,在美国,悍马是一个畸型的品牌,这匹马已经让通用大亏特亏。
  通用“迫嫁”悍马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但没有一个男人敢于娶她,日德韩等汽车生产大国更是毫无兴趣,潜在的对象,要么是在阿拉伯石油国。今天,她终“嫁”中国一家民企,谁也没胆量敢于猜想。
  悍马最先由美国汽车综合公司(AMG)研制,因为它非同寻常的外型,以及海湾战争带来的曝光率,让这款出身美国军界的越野车名声大噪,而之后的变种车型更加为这款车赋予了特权的意味。
  在中国,悍马俨然成了中国新富阶层的身份象征,2007年11月,有媒体报道了山西富豪用12辆悍马车队迎亲的新闻,宽大、豪华、气派,悍马汽车已经从战场上的勇士变身为特权阶级的标签。
  笔者看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一个此前毫不知名的公司能一口“吞”得下悍马吗?他“吞”下悍马的目的是什么?其次是,一匹吃肯得鸡洋快餐长大的“悍马”一旦到了四川让它天天喝麻辣烫,最后还能是“悍马”吗?
  尤其,现在国家政策已很明显的指出,支持小排量汽车的生产与销售。而悍马可谓背道而驰,这种大排量的车型能有市场发展空间吗?
  而据今天出版的《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昨日,腾中重工要“吃”悍马的消息一出,业界震惊之余,腾中重工十分谨慎。不仅记者被拒在公司厂门之外,厂内的公司员工也被没收了通讯录。公司甚至要求员工关掉手机,不能和外界联系。
  全世界都知道了腾中重工“吞”下美国悍马,怎么还要关掉手机、关起大门,莫非还不能见到阳光?
  那么,腾中重工真有能力“吞”下悍马吗?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点31分报道,这家以生产石油设备、路桥机械为主的企业,注册资金只有3亿元,2008年的产值虽然达到了15,7亿元,但上缴地方的利税只有2000万元。
  虽在收购的公告中没有显示,腾中出资多少“吞”下了悍马。但现已有二种说法,一说是1亿美元,一说是5亿美元。但今年4月份时,国际市场对悍马品牌的评估价没有超过2亿美金,由此,如果腾中重工出资5亿美元的话,腾中既没此能力,同样也是个冤大头。
  又据相关报道,腾中只是拿下了悍马品牌,部件和材料还得由通用供应。品牌是什么?如果说悍马两个字是包在外面的壳,那么真正把它撑起来的,是核心科技,是生产工艺和质量保证,是企业文化。买回“悍马”两个字有什么用,人家哪天高兴了把悍马换成“悍狗”,照样能打翻你这匹空壳子马。
  由此看出,腾中重工所收购的并非是一匹美国悍马而只是“悍毛”。试看,腾中重工将以什么高招,让“悍毛”能够变成“悍马”?我们等待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乐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叶乐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