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乐盛: 追究温州“干部购安置房”不能放松

发布时间: 2009-04-18 10: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温州,一个富庶之地,温州,一个新闻热地;以前,人们只要一看温州的新闻总一个钱字与一个利字,以民间新闻为指导,一会儿看到“温州太太购房团”吃下了那里整个楼盘,一会儿看到温州人并吞了那座矿山……而今,这个新闻热地悄悄地发生了变化,民间新闻少了官方新闻却多了;一会儿看到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去法国考察不回国,一会儿看到官太太公费出境度假;近日又曝出温州安置房成了“干部房”;并再次成为全国“经典”。
  温州的官方新闻为何如此之多又为何如此之热?依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国资处处长金佩静的话:“温州有的人是吃了饭没事做,别有用心故意制造了新闻”。
  的确,温州“安置房门事件”缘于网上的一个贴子,贴子曝光了一份政府内部文件,揭露了温州市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在黄金地段超大面积建房,大大低于市场价格,把143套拆迁安置房变身成为官员住宅房;涉及的官员有房管局、公商局、检察院、公安局等等。
  以此发贴报新闻,笔者认为是越多越好,只有这样的“空闲人”多了,贪心的官员才会不安,才会心里发抖。
  新闻被抖露后几天,温州官方一直保持沉默不语;然而,官方的沉默不仅没有让媒体泄气,反而更让媒体对“安置房门事件”更加兴致勃勃。
  媒体的“千呼万唤”使温州官方总于露出尊容,官方首先肯定:媒体所报道的内容的确存在,但官员买“安置房”并不违法,这些安置房是多余之房,谁都可买;政府还对此事件出台了四条处理意见。
  官方对“安置房门事件”的表态与处理意见很快被专家所反对,专家王锡锌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非常肯定的说:“温州‘安置房门事件’是一起严重违法事件。对政府的四条处理意见媒体同样一一给予驳斥。
  媒体的“穷追不舍”迫使温州市政府再次作出了“回音”;
  “4月15日,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温州“购房门”事件的始作俑者——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下称“指挥部”)一名相关官员已被温州市纪委隔离审查。记者就此向温州市纪委求证时,对方不予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2009年4月16日)
  什么是安置房?他是政府进行城市道路建设和其他公共设施建设项目时,对被拆迁户进行安置所建的房屋,安置的对象是城市居民被拆迁户,也包括征拆迁房屋的农户。由此,温州官员占买“安置房”明显在抢夺民众利益,这些官员,平时天天台上喊为民服务,到了台下就开始抢夺民众利益,这样的官员能不让民众痛恨吗?这些地方政府能建立起社会和谐吗?
  虽然温州市对相关涉“安置房门事件”的极少数人采取了措施,但民众看到的是,温州市官方在处理这起事件时采用的是惯用“挤牙膏”式,没有积极与彻底。比如违法的该依法处理但他们仍依违规处理,比如对这些买安置房官员经济来源的追查,比如,这些官员这里买了安置房占了便宜,其它地方他是否同样抢夺了民众利益?
  由此,笔者认为:追究温州“安置房门事件”仍不能放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乐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叶乐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