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乐盛:副省长的道歉与北京大学的“沉默”

发布时间: 2009-04-24 10: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来,三则新闻影响全国,并一直被媒体与公众所关注着,一则是“网民发贴‘入狱’八日”,一则是“北京大学教授孙东东‘精神病门’事件”,一则是“嵊州市常委拳打代表被罚500”。
  至今,“网民发贴‘入狱’八日事件”,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秦玉海受河南省委政府的委托,已向发贴网名进行了赔礼道歉,发贴人王帅被“平反”且已获得了国家赔偿,相关责任人已被问责。
  “北京大学教授孙东东‘精神门’事件”,尽管孙东东已通过媒体道歉,但媒体与公众对孙东东的言论仍未解气,仍在穷追猛打,仍在不断追问;对此,孙东东与北京大学仍保持着“沉默”。
  “嵊州市常委拳打代表被罚500事件”被打代表黄林朝因不服如此轻描淡写的处罚而仍在不断诉求;媒体与公众同样在追问:“常委在人代会期间拳打代表仅仅是一起普通的治安案件吗?”单是纸质媒体就有近百评论人发表评论不断追问;但嵊州方面仍保持着“沉默”。
  由此,笔者认为,对这三则新闻再次评说仍有必要。
  “网民发贴‘入狱’八日事件”发生在河南灵宝,发贴人叫王帅,灵宝是他的老家,大学毕业后他在上海工作,当他看到家乡粮田被当地政府征而不用的情况后十分痛心,并开始实名向河南省相关部门举报,但举报无人理睬;于是,王帅把当地非法征用土地的情况以图片形式发到了《人民网》等网上。发贴后,灵宝市政府不仅没有真正解决王帅所反映的问题,却以“诽谤罪”把王帅从上海抓回河南“入狱”八天;后,事件被《中国青年报》曝光,并引发媒体与网民的极大愤慨。4月8日,笔者发表了《网民发贴“入狱”八日,该问谁的责?》一文,认为,这不仅剥夺了公民的举报权、发言权,更是侵害了一个合法公民的人身权利;16日,河南省副长省、公安厅长秦玉海特做客《人民网》给王帅“平反”,秦玉海副省长非常清脆地说:“此事件暴露出公安机关随意执法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公安机关在王帅这个事情上执法是有过错的,当地公安机关执法中没有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去办理。秦玉海也对网民监督表示感谢,并就此事致歉。
  日前,笔者以嘉宾身份参加了一家媒体讨论王帅“入狱”事件,笔者认为:“如果没有《中国青年报》的曝光、如果没有媒体与网民的极大关注、如果没有开明、亲民、真情务实的秦副省长,王帅事件之结果至今仍很难料定;所以,在向王帅表示敬意的同时也应该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及网民表示敬意,同样也应该向秦副省长深表敬意;一个市出现的问题由副省长先行道歉并不多见。显然,这已体现出了媒体、网络在现今社会中的巨大功能与强大力量。
  “北京大学教授孙东东‘精神病门’事件”起源于《中国新闻周刊》的一次访谈,孙东东在谈到目前一些上访事件时说:“对那些老上访户,我负责任地说,不说100%吧,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都是偏执型精神障碍。”此言让笔者非常尊敬的著名时评人鄢烈山老师非常生气,鄢烈山老师第一个站出来“单挑”孙东东,一连发表《孙东东也该问责》、《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孙东东》两篇评论,猛烈抨击孙东东的不当言论。鄢烈山老师的两把浓浓大火燃烧到了众多媒体与网络,并引发公众对孙东东的极大愤怒,少数正在北京依法上访的人找上了孙东东家门,请求孙东东为他们治疗“精神病”,还有少数上访人赶到孙东东所在单位——北京大学,请求校方把孙东东“清理”出北大校门。此时的孙东东俨然成了一只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4月3日,笔者曾撰文《请北大教授孙东东进“精神病院”》,笔者认为,一个思维正常人不可能口出如此悖论,而孙东东作为一个精神病鉴定的权威专家更加不能,除非孙东东真的已染上了“精神病”。
  “嵊州市常委拳打代表被罚500事件”,“导火线”当属上海的《东方早报》,虽然,此前有几家门户网站及纸质媒体对常委拳打代表事件有过披露,但没有早报这把火烧得那样火烈。常委打人一年后才处理本来让公众难以接受,而常委在人代会期间公然拳打正在履行代表权利的代表,且只是以一般治安案件被罚500元了了;被打代表黄林朝不服,媒体与公众同样不服!《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称此为“新中国的‘两会’历史中的第一列”,评论追问:“挥完拳头岂能罚款了事?”媒体著名评论人李振忠发表了《“拳击常委”代表暴力还是代表人民?》一文以示不服,《南方都市报》评论员周明华追问:《常委的拳头为何打不掉人大代表资格?》《浙江在线》发表了《人大常委动粗被罚款,处罚是还是纵容?》王军荣认为《严惩不称职人大代表是对老百始负责》,评论人纪卓瑶认为《人大常委打人大代表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罪》,刘义昆“悲愤”地称《杜常委这一拳也打在了民众脸上》,著名时评人梅广追问《假如拨拳打人的不是人大常委》,更是,《中国青年报》首席评论员杨涛愤愤发出了《行动起来,罢免“拳打”型人大代表》的强烈呼声。一起事件被众多资深评论人所关注,并且发表如此严厉之批评并不多见,足见媒体人对嵊州市人大常委拳打代表被罚500的严重“不服!”
  据悉,此事件已被中央高层所关注,浙江省委领导也非常重视此事件。
  有言“沉默是金”。沉默同样是每个公民的应有权利;但笔者认为:有一种沉默是伟大的,比如,革命时期的共产党人,面对凶残的敌人,共产党人为了他人的生命,为了革命的成功宁肯被杀头也保持“沉默”。但有一种不沉默仍让人尊敬,比如,王帅虽出生在灵宝,但已在上海工作,面对家乡政府的非法征地行为完全可以保持沉默,甚至可以说几句美言去讨好当地政府。而王帅选择的是为家乡父老进行依法诉求,并一次次呐喊,王帅为什么不沉默?他认为,不沉默同样是一种责任,沉默对不起家乡父老,不沉默是对家乡父老的深情热爱。虽然,王帅的不沉默付出了一生的伤痛,但王帅从今已被公众更加尊敬。而有一种沉默让公众失望,比如北京大学对孙东东事件的“沉默”,比如嵊州方面对人大常委拳打代表的事件的“沉默”。面对媒体、公众的追问他们本不应该沉默,沉默只会导致公众与政府间的误解,甚至,更伤政府、民众间的情感与不信认。
  笔者认为,如果没有证据证明媒体与公众对这二起事件的追问都是在“无理取闹”,那么,北京大学与嵊州方面理该象河南省副省长秦玉海那样理直气壮摆事实讲道理,该这么认定就这么认定,该这么处理就这么处理,而非包庇纵容。这也是建设一个和谐社会所必须的,惟有这样,才是让老百姓尊敬的好学校、好政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乐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叶乐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