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慧:转基因是个啥基因?

发布时间: 2010-02-24 10: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转基因是个啥基因?”面对这个问题,不是转基因专家,一般人或许很难说出个子曰。或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荆楚网做了一个《转基因与我们的生活》的专题节目,让困惑不解的人们豁然开朗。
  纳米技术出现以后,有一个段子,说一个农民到米店里买米,营业员问农民买什么米?农民说,都说纳米好,就给我买点纳米吧。我相信,这个科技笑话是来源于生活的。科学技术发展太快,科普速度与科技发展的速度不协调,就可能出现一些科技笑话。因此,笑料式的“转基因是个啥基因?”的问题,并不奇怪。
  语言可以有情趣,生活则是很现实的东西。《转基因与我们的生活》中既展示的转基因胡萝卜、转基因奶牛、转基因玉米,又让人们看到有关专家对转基因技术质疑,人们不禁要问: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国家对这个问题是很慎重的。今年1月31日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基础上,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中央一号文件的这句话,有三层意思,一是对转基因技术持支持态度,要“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二是对转基因技术持科学态度,要“科学评估。”三是对转基因技术要纳入法治轨道,实行“依法管理。”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今年2月6日设立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对施行不到一年的《食品安全法》有较大突破。《食品安全法》第四条规定,国务院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在该条之下,罗列了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从这个意义上理解,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的主要组成部门就是卫生、质监、工商、药监四个部门。但是,2月6日设立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组成部门,除了高规格配备主任、副主任以外,更将《食品安全法》第四条没有罗列到的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农业部、商务部等组织进来,组建了一个阵容强大的安全委员会。这一点,如果仅仅从“2008年未处理问题奶粉”为背景来理解,显然是比较肤浅的。看到有关转基因食品争议的话题,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面对生物科学的快速发展,国家更加注重食品安全的科学评估?
  这样看来,国家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并非草率行事。而是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作出的一种战略安排。
  当然,关于转基因的质疑、争论,是一种新生事物诞生应有的现象。而且这种质疑和争议,是新生生物技术所必须的。只有经受住质疑和争议,新生事物才可能有生命力。
  值得思考的是,面对与民众健康安全、遗传安全息息相关的转基因知识,除了媒体及科研机构的宣传以外,更需要政府科技部门广泛的、持续的、深入浅出的宣传。使民众尽快的接受转基因。尽量避免情绪恐慌和“买纳米”的笑话。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郭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