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鲍不平:清明祭扫,我们离文明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0-04-06 08: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清明前夕,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公墓单位迎来了墓地销售的黄金时期。任意打开一家墓园网站,价格表上的墓地价格少则数千元,多则数十万元。再到实地去看一看,如今可以供市民选择的墓地中,低于万元的已经不多见了。(4月5日《国际先驱导报》)
  生老病死乃自然规律,谁都无法违背,人死了,绝大多数人都会被亲人选择一块墓地安葬,这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传统习惯。在古时候,大凡帝王将相,都喜欢在有生之年就将自己的坟墓建好,而一般职务的官员和黎民百姓都只能是在死后才修建坟墓。现如今,由于墓地价格的飙升,购买和修建活人墓逐渐成为了一种“时尚”,因为在很多经济条件有限者看来,房价飙升的经验告诉他们,买墓地和买房子一样,迟买不如早买,否则在过几年,不知道会不会张成天文数字。
  人还未死就建好自己的坟墓,这是一种典型的传统陋习。自从新中国成立以后,这种陋习已经逐渐被革除,即使是高级别的官员,也无法享受这种特权,至多只是在生前表达一下希望自己葬在何处的愿望而已。从这么多年一些高官逝世的情况看,他们不但没有在生前为自己修造豪华墓地,而且还在死后化骨扬灰,或者是把自己葬在树底下,这种表现无疑会让老百姓感到欣慰与鼓舞。
  早在几年前,笔者就曾听说过有人在有生之年为自己建造活人墓的消息,当时确实感到几分惊诧,但这样的消息之后却纷至沓来,已经让人觉得见怪不怪了。另外,在每年的清明节期间,从媒体上看到各种各样的奇闻异事,其中不乏为逝去的亲人烧“美女”、烧“汽车”、烧真钞的,今年清明节前夕,媒体又传出有晚辈给逝去的长辈烧“结婚证”的,这“结婚”的对象不是别人,正是那些风姿绰约的女明星。以前烧“超女”和烧“二奶”的荒唐祭祀举动曾让人忍俊不禁,如今的花样可能更是不一而足。
  今天是清明节,笔者的祖坟都置于乡间,虽说装修别致的豪华坟墓也有不少,但所到之处,都还未能见到诸如上述的另类祭品,只是鞭炮声较之以往更为震耳欲聋。原本只是用于嫁娶等重大喜庆之用的礼花现在已经用来为祭祀服务了。而很多坟头上还挂上了五彩缤纷的花灯,以前,这类祭品一般用纸制作而成,如今却是塑料,年复一年地这边祭祀,乡村迟早会成为垃圾的海洋。
  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祭祀先人在很多人的眼中已经不再是寄托哀思,而是显富摆阔。很多人的先辈在世时都是勤劳节俭、虚怀若谷,如果他们泉下有灵,岂不是要痛骂这些不肖子孙?一代名相管仲有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中国经济在这些年中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的社会景象似乎显得有些混乱,让人不禁发出“礼崩乐坏”的感叹。
  衡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不能以经济实力为单一的价值标准,文化、道德是更为重要的指标,从清明节祭祀的各种陋习来看,我们距离文明社会确实还很遥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鲍不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鲍不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