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鲍不平:新版《三国演义》为何如此失败?

发布时间: 2010-05-11 16: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媒体和网民对新版《三国演义》的议论甚为火热,从关注程度上讲,新版的《三国演义》确实红了,不过这种红不是因为新版能超越老版,恰恰是因为新版和老版相形之下有太多的缺憾。
  《三国演义》成书于明代,和《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著,其文化地位可谓是举足轻重。四大名著当中,除却《西游记》之外,其它三部书均是以悲剧结局而告终。纵览古今中外的名著,不是悲剧的极少,似乎不是悲剧就不足以跻身名著之列。
  罗贯中撰写《三国演义》毫无疑问是以史书《三国志》为素材的,《三国演义》和《三国志》的内容虽然有所不同,但在大的事情上并无多大出入。《三国演义》所写到的人物达到1798人,其中有姓有名的就接近1200人,堪称小说中写人物最多的巨著。
  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如今的影视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四大名著当中,《红楼梦》是最早拍成电视剧的,虽然《红楼梦》蜚声海内外,但电视《红楼梦》的影响却非常有限。紧接着被拍成电视剧的是《西游记》,电视《西游记》比小说西游记显得更为精彩,可谓是家喻户晓,尤其受到小孩子的喜爱。而电视《水浒传》则最迟被拍成电视剧,直到 1998年1月才上映。
  老版的电视《三国演义》杀青于1994年,从“桃园三结义”到“三国归晋”共84集,虽然中央电视台在当时已经首播,但在后来,仍然有不少地方电视台重复播放。得知新版的《三国演义》将要出炉,前段时间,播放老版《三国演义》的电视台已经不止一家。
  历史剧的收视率往往比其它电视剧的收视率更高,而且生命力也最为顽强,很多现代剧放过一遍便无人问津,但历史剧却能在不同的年代滚动播放,为不同年龄阶层的观众服务。在娱乐圈内,饰演历史人物可以说是很多演员梦寐以求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演员,只要能饰演一个知名的历史人物便能声名鹊起。唐国强、陈道明、张国立、张铁林等都是我们所熟悉的古装戏名演员。
  四大名著中,除了《红楼梦》被拍成电视剧有负众望之外,其它三部所拍成的电视剧均堪称经典。这些年,电视事业突飞猛进,几乎各省市都开通了卫视频道,各大卫视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新版的电视《三国演义》尚未正式开播,媒体就盛传有4家电视台已经和制片方签订了合约,届时将同步播出这部历史大戏。
  果不其然,从5月2日起,江苏卫视、天津卫视等4家媒体就开始播出,好不热闹。不过,非常遗憾的是,新版的《三国演义》尚未开播,就有不少观众针对片花评头论足,认为和老版的《三国演义》相去甚远。笔者开始颇不以为然,在看完片花后感觉那战争场面还挺壮观的,不过,在看过几集正式剧后,感觉新版的完全是一部稀烂的片子。
  首先,演员就挑选得不恰当,一代奸雄曹操的豪气、霸气、文气全都未能在演员陈建斌的身上体现出来,还有何润东饰演的吕布,整一副小白脸的模样,言语和表情极不自然真实,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在演戏,其演技大概只够在台上演小品的那种水平。陈好饰演的貂蝉虽说比老版的貂蝉好看些,但终归算不上美女,请这样的女人演貂蝉,似乎在告诉外国人中国没有美女。
  另外,新版的没有一句文言对白,像白开水似的白话让人听起来索然寡味。主题曲阴阳怪气,全然没有“滚滚长江东逝水”的那种豪气,而片中所配的音乐也是颇为怪异,让人感觉不伦不类。新《三国演义》可以说让人越看越没劲,对比老版的,完全是一部垃圾片。
  中国影视圈的一大怪现象就是,虽然很多片子在首版就拍成了经典,但很多年以后,仍然有不少人赴其后尘。如果首版的演绎水平确实很差,再版也许还能超越,但诸如老版《三国演义》、《水浒传》这样的经典却是后来者所无法企及的。有人说,之所以观众对新版《三国演义》挑三拣四,是因为老版已经先入为主,其实,稍微有点欣赏水平的观众对比以后都能得出谁优谁劣的答案。
  在这么多重拍的电视当中,我认为最成功的当推《笑傲江湖》和《天龙八部》,不过,后者和首版相比仍然相去甚远。如今,这么多的导演之所以希望重拍名著,其目的其实并不在于艺术上的超越,而是希望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高希希重拍《三国演义》很明显也是出于此目的。拍摄的动机就不纯,要想超越老版,实在是难于上青天。
  我认为,新版的《三国演义》不看也罢,看了反而影响人的心情和打乱对老版《三国演义》情节的记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鲍不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鲍不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