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鲁国平:学生手绘世博地图却险被罚完全没道理

发布时间: 2010-06-25 08: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份学生自制的“绿色世博出行指南手绘地图”,获得学校赞赏并印刷千份流传校园。在今年的“第二十五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小纪也因为这份地图夺得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而令人意外的是,市测绘管理办公室因此向学校开出了一份“测绘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告知书”,拟罚款5000元。在昨日召开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上海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详细透露了这场“地图风波”始末。
  按说,这位小同学既非专业人士,也非世博工作人员,小小年纪能够自己动手手绘绿色世博出行指南地图确实了得,并且仅从技术角度,就要值得嘉奖以及大书特书,难怪要被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赋予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了,更加不要说,还在服务群众以及大众包括校园师生上为支持世博做了一份有意义有价值的好人好事。
  其实不管是份外事还是份内事,这位同学干了一件本来应该由测绘局或者测绘管理单位自己干的事情,测绘局不仅不鼓励和嘉奖,反而拿出所谓的规章制度来打击人家的积极性,实在没有道理!
  要知道,制度归根结底的目的也是为了服务人民群众的,在这件和制度有所抵触的好人好事上需要管理者适当变通,否则单纯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这已经是本末倒置了,甚至如果感到人家妨碍了自己面子以及触犯了测绘部门或管理单位的一亩三分地,所以横加干涉就更加是要不得的官僚行为了!
  当然在此,我并不是反对有关单位代表了政府,实行管理、规范以及监管一切社会测绘工作的制度建设,甚至觉得保持其一定的严肃性也未尝不可,但就这件事的处理上来看,笔者还是觉得,市测绘管理办公室仓促下发的“测绘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告知书”有些冒失,以我之见,在充分肯定这位同学的特殊贡献同时,再适当施以对学校以及学生的测绘知识包括制度的教育才不至于让学生、学校做了好人好事却感到很委屈。如此处理岂不更客观公正、两全其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鲁国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鲁国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