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老盈盈:官方消息未出,各方暂且少安毋躁

发布时间: 2010-08-27 09: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昨日,本报关于6个月女婴连续两月来“月经”,家长怀疑与“圣元”奶粉有关的报道引起了国家卫生部的高度重视,特意安排吉林省卫生厅认真调查此事。记者从家长方面了解到,省卫生厅的工作人员安排今日为孩子进行专家会诊。(8月26日《城市晚报》)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那边厢“圣元”奶粉的“激素门”才刚暂告一段落,这边厢的疑似“月经门”事件又冒出来了,而这次事件的“元凶”似乎又是上次奶粉公共事件的主角“圣元”,这再一次触动了媒体和公众的视觉神经,一场针对食品安全的唇枪舌战在不经意间悄然萌动。以鄙人之间,在官方尚未得出会诊结论之前,各方各派、各位正义之士都不必大动肝火,少安毋躁方为上策。
  之所以这样说,不仅是因为“月经门”事件怀疑与“圣元”奶粉相关也只不多是患儿家长的片面之词,没有明确证据显示两者的必然联系。另外,记者所询问的专家同样表示病因不清,因此无法证明婴儿来“月经”是“圣元”惹的祸。
  纵观上次“激素门”之事,各大媒体大篇幅、大版面的报道,虽然在整个事件的发展中,相关厂家和检测方的态度一再强硬,甚至出现起诉媒体和拒绝个人申请检测的要求,然而最后官方公布,婴儿的单纯性乳房早发育现象与“圣元”奶粉没有关联,结果媒体也无奈“收声”。因此,在未有官方的权威公布之前,任何的揣测和义愤填膺都无济于事,相反还有可能造成事态升级。
  我个人并无意说奶粉的“好话”。作为一位有良知的中国人,相信没有人会对这几年频繁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视若无睹。看着受到伤害的大都是最无辜的小孩们,我们满怀着的是对受牵连者的同情和对食品安检机制和监督机制缺位的愤怒。而就此次最新事件,我认为各方应该保持冷静以避免引起社会的恐慌,纷纷谴责这些“荼毒”婴儿的“毒药”,向奶粉“说不”,进而影响奶粉的销量和市场的正常运转。尽管奶粉事件一而再再二三上演,食品安全机制依然让人担心,但是市场对奶粉的需求还是很大,万不可一棍子把所有牌子奶粉打死。
  在食品安全事件中,媒介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新闻报道应该站在不不偏不倚、公正、客观的立场上,毕竟媒体报道所引发的舆论之力尚不及地动山摇,但亦可掀起轩然大波。目前对这件事的报道,尽管在各大网站上都看到类似的标题,但是报道篇幅不多,也没有特别放在头版头条这些引人注目的位置。媒体恐怕也是吃了上次“圣元”奶粉事件的亏,在未查清楚真相之前先入为主地认为“圣元”是元凶,所以此次谨慎多了。
  现在媒体和我们唯一能做的便是等待卫生部专家们的结果。希望有关方面尽快查出婴儿病因给各方一个交代,倘若病因像上次一样不是奶粉所致,同时也希望官方给出真正致病的原因。
  稿源:荆楚网
  作者:老盈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老盈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