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老盈盈:性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 2010-09-17 09:0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日前,一则消息引起媒体热议:从今年秋季新学年起,“生命、爱与性的真相”内容被列入云南省大、中学校必修课。今年4月,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和北京大学人口所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生殖健康调查报告》显示,我国15岁—19岁青少年中,8%的女孩有过性经历。这一调查历时近2年,涉及1.64亿15岁至24岁未婚青少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15岁—19岁青少年中,8%的女孩有过性经历。这里显示出的数据还不是最让人感到震惊的,令人瞠目结舌的是下文中记者所报道出的内容:9岁的小女孩做人流,陪伴着她的是一位13岁的男孩;一个女孩14岁做了2次人流、一次大月份引产,把子宫搞穿孔,最后子宫被摘除。同样身为女孩子的我,看到这样的事情实在感到揪心,这是只有女孩子才能感受到的痛楚。
  我是80末生,已经算是早熟的一代,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处于发育期的我们,也会对异性产生朦胧的好感。然而那纯属是青年男女之间青涩的爱恋,彼此间是纯白无暇的,至多也是牵牵手、接接吻之类的,甚少越出雷池一步。随着社会日益的膨胀和浮躁,不断变化着的生活环境也在不断改变着一代又一代人的价值观念,早熟、性经历越发趋向于年轻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现在的90年后人比我们又迈进了一步,牵手、接吻或许已难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以身试“性”才是这群处于上升时期的人对个性彰显最好的诠释,遗憾的是这种诠释建立在了扭曲的性观念和酸涩的性体验之上,这些年轻人只懂得偷尝禁果那刻的欢愉,在其他方面却一片空白。看来这方面的“胜出”并不光彩。
  我们不能改变青少年发生性关系的事实,是否也就意味着我们无能为力,只能白白看着这么多花季少女往后的幸福生活被埋葬,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我们的确不能阻止他们偷尝禁果,然而起码可以教会女孩子如何采取措施保护自己,进而向她们灌输正确的性观念。前不久,湖南省一高校在新生开学补上性知识的课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课堂上学生反映出来的对具体性知识认知度之低,看出了中国性教育的贫乏,大学生尚且如此,比他们还小的青少年又会懂得多少?
  中国的性教育比外国滞后几十年,至今仍不成气候。受中国传统的保守思维的影响,“性”一词依然还是隐晦的,是闺房之事,切莫在公众领域侃侃而谈。这就造成了中国性教育无法正式进入学堂,出版正式的教材,由老师堂堂正正地灌输于学生,对“性”知之甚少的青少年往往从网上搜寻信息,而网上信息的良莠不齐,让他们难以辨别真伪。这些女孩子小小年纪就做人流,甚至到移除子宫的程度,中国性教育的迟滞应该为此付上一定程度的责任。
  云南省高校和中学把“生命、爱与性的真相”内容列入必修课中,证明国人已经认识到学生性早熟的严重性,把性教育提上议事日程,中国的性教育向前迈了一大步,的确是件可喜可贺的事。然而随着性早熟和性经历在少年甚至儿童身上出现,性教育的课程应该推广到小学进行,关键还应与学生的家长互动,建立学校、家长、孩子三方面的交流机制。
  邓伯伯说,“计算机应该从娃娃抓起”,这刻,或许可以改改,“性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老盈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老盈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