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老盈盈:“夺命”疫苗折射药品监管机制缺位

发布时间: 2010-09-28 11:1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来宾市一名5岁男童被狗咬伤后,到乡卫生院接种了狂犬疫苗,但一个多月后,他却因狂犬病发作死亡。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该男童接种的是假狂犬疫苗。经调查,当地共有5家卫生院使用了该批次的假狂犬疫苗,另有6家卫生院和23家私人诊所使用了从非正规渠道购进的“问题疫苗”,共涉及接种者1656人。(9月27日《广西新闻网》)
  根据在百度搜索得出的“疫苗”一词的定义,疫苗是指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疫苗类预防性的生物制品。原本起预防作用,对人身体有益的疫苗竟然沦为“杀人的凶器”,让这把利剑染上鲜血缘由于扭曲的药物监管机制和牟取暴利的冲动。唯利是图的原罪本性和部门的懈怠、疏忽使社会的天平再度失衡,再次重重地倾轧于弱者身上。
  一个5岁大的孩子,他来到这个世上才多久,最美好的人生尚未开始就被无情地夺去了宝贵的生命。如果信儿药业公司稍微有点职业道德,没有被利益蒙蔽了双眼,把假疫苗卖给卫生院;如果卫生院稍微核实一下这些疫苗的真假;如果相关监管机构对药品订立严格的准入规制,并定期检查的话,这个5岁的孩子恐怕就不会丧命。这些假设构想得多么美好,然而往往被残忍的现实所撕裂。
  上述的“如果”终归是如果,现实中太多的利益纠葛冲垮了人们的最后一道心理防线,迅速腐蚀和蚕食着人们的心灵,正如该企业的负责人韦某供认,这些疫苗注射之后不会起药效,但它本身也没有副作用,正是因为企业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自以为是地认为“问题疫苗”不存在太大风险可以鱼目混珠,才酿造了这场悲剧,这是良心的泯灭、是职业道德的失守;而卫生院作为专业机构,竟不检查疫苗真伪便购买,视百姓的生命如草芥、如粪土、如儿戏,这种发指的行为无疑比牟取暴利的企业更可恨、更应受到强烈谴责。
  讽刺的是,这家卫生院购进了“问题疫苗”后,共有1656人接种了疫苗。如果不是出了人命,卫生院立即叫停注射此种疫苗,恐怕还有更多的人会遭殃。用一个5岁小男孩的丧命换来更多人的存活,是这个社会的悲哀,这个小男孩没有义务成为监管机制缺失下的牺牲品,这些存活的人们也并不值得幸灾乐祸,因为,在药物监管机制不健全的语境下,谁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牺牲者。
  为何我们的药品监管秩序会屡屡失守?先是“暴利药“的“横空出世”,接着就是接连各地的疫苗出现问题,这次事件不但有“暴利药”,有“问题疫苗”,还弄出了人命,可见,药品问题已开始不断升级、事态不断严重恶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药品监管部门为何还是无所作为,难怪不少网友叹息,“为什么这种事老是发生在我们身边,为什么遭殃的总是我们?”这一句叹出了多少无奈,多少辛酸。
  建立健全完善的药品监管机制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这需要改革者痛定思痛,体恤民情,扶正失衡的天平,同时更要保证人们不会成为改革的成本。
  稿源:荆楚网
  作者:老盈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老盈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