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老盈盈:让民间力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发布时间: 2010-09-30 10: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河南电视台的一名摄像记者利用私人时间,在河南各处拍摄了数千张公车私用、违规驾驶与停放的照片——景区里的市委市政府专用车、饭馆旁的医疗车、公园里的税务车,还有放学时候亮着警灯接孩子的警车,然后把视频放到互联网上去。因此被处理的公务员,就有几十个。(9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吕建福不畏强权、不畏强暴,嫉恶如仇,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曝光滥用职权公车者,让一些以权谋私之人得到应有的惩罚,实在是大快人心。我们的社会从来不缺少有良知的、充满正义感的有志之士。“学术打假人”方舟子历来敢说真话,揭露了学术界不少丑闻,遭人暗算后依然坚持学术打假,与学界不良之风作斗争;去年因帮人变成推人而遭人谴责的赖老汉,尽管他的处理方式有失偏颇,然而有勇气站出来爬上几十米高的桥上救人,总比那些袖手旁观,只会对别人的行为评头论足的人强。
  没有什么人指使吕建福、方舟子等人去做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他们之所以敢于逆流而上,为别人之所不为,完全是出于对强权当道、弱势群体被排挤、社会不公所产生的痛恨。他们用笔尖、摄像枪书写着正义之道与歪风邪气之间的较量,他们更像古代的狭义之士,浑身上下的大侠气概,挥霍着刀剑、穿越于丛林,在刀光剑影间斩除妖魔、锄强扶弱。与穿着制服、享用着皇粮的人民公仆“治理社会”的方法相比起来,他们维护社会公义的方式是非制度化的,更具灵活性和危险性。
  正规化、制度化的条例、惩戒、规划要得以实施,一系列的程序和繁文缛节必不可少,不仅耗时、耗力,实际效果也并不明显;非制度化的运作则大不一样,拿起摄像枪拍、敲击几下键盘,在几分钟内便能将公车滥用者或学术造假者的恶行曝光,尤其现在互联网络发展迅猛,成为了让不同意见交流碰撞的最佳平台,也难怪非制度化运作更受人青睐。然而由于制度化的保护,他们实施行为的成本却要高得多,一个不小心得罪了人,小则断手断脚、大则性命不保。正如吕建福坦承,他也曾遭到无数公权力的恐吓,摄像机就被摔过几回;方舟子的“被打事件”更是最好的例证。
  试想,如果制度化的法律法规能使社会各方面正常运转、社会公义和基础秩序得以坚守,为何还会有这么多的非制度化运作应运而生,甚至发挥着比制度化更大的作用?以公车改革为例,就是这么一辆公车,到今天为止已经改了16年之久,不同的方案、不断的试点,结果公车不是越改越少,反而越改越多。既然严密的政策法规不足以消除公权车的现象,作为社会一分子的民间力量力图保卫家园的希冀也并无过错。
  遗憾的是,制度化的运作正不断打压着民间力量,让正义之士苟延残喘,让希望的火种一点点地被熄灭。倘若制度化能给以非制度化小小喘息的空间,或者放下身段,与非制度化合作,强强联合,那么别说是公车,哪怕是顽疾也能治愈。
  稿源:荆楚网
  作者:老盈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老盈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