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老盈盈:民营企业也需要一个“名分”

发布时间: 2010-08-31 09: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8月29日,工商联公布了“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榜单,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到36.6亿元。但是,中国500家最大的民营企业的利润加起来还不如2家最能赚钱的央企。去年,中国移动净利1458亿元,中国石油净利1033亿元,两者相加已经超过这500家民企的净利总和。(8月30日《新华网》)
  今天,工商联公布的结果显示,500家民营企业的36.6亿元利润加起来居然还不够两家最能赚钱的央企多。在数字的对比之下才最能说明问题:500家民营企业加起来的利润还不敌区区只有两家的央企,更别说把全部垄断企业的利润累计出来,那将会是一个怎样令人无比乍舌的天文数字?
  多少年来,中国的民营企业得到迅猛的发展,产业升级不断加快,竞争力也大大提高,但面对“财大气粗”的国有垄断企业,还是难以望其项背。在中国,国有垄断企业就像是原配夫人的宝贝儿子,抱着哄着,而民营企业则像二奶的私生子,野孩子一般地位卑微。随着国有企业改制成功,这位“皇太子”的利润更是成几何级数递增,垄断利润是不断地装进了这些企业的集体“小金库”中,让一部人赚得“盆满钵满”、“喜笑颜开”。
  尽管政府已经逐步放松规制,然而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皇太子”又岂会有丝毫放松的态度,相反更有越演越烈之势。在电信、电力、民航、邮政、自来水等的自然垄断企业和金融、保险、石油业这些非自然垄断企业中,一直通过拥有较大的资源优势和较高的准入门槛限制非国有企业的进入,使“私生子”无法进入相关产业,往往在“夹缝中”生存。
  全国工商联主席表示要为大型企业谋求更好的发展环境,加快企业转型和技术升级,培育民营跨国公司。可是依我之见,承诺给予培育的土壤依然不够,必须让这些“私生子”在“皇上”(指政府)面前,拥有与“皇太子”一样多的竞争机会,得到父亲爱的沐浴和照顾,并时刻警惕“皇太子”的越位“夺权”,方能摆脱目前的窘状。
  在我国,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范围的扩大,自然垄断行业不断分化出竞争性业务,形成了一种竞争性环境诶与自然垄断环节并存的局面。我国电信、电力、航空这些传统自然垄断领域的技术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已基本相同。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国民生活水平目前都处于一个质的跃升阶段,庞大的人口基数推动需求的数量和质量迅速提升,这就更为我国在这些领域引入竞争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在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性领域,国有企业依然必须保证一定比例的存在,但这不表示其他的非国有企业完全没有进入的必要和可能。希望扮演着“父亲”角色的政府能进一步放松准入规制,给扮演着“私生子”角色的民营企业一个“名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老盈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老盈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