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杜玉全:“打假斗士”遭袭与伊春空难记者被押

发布时间: 2010-08-30 16: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9日下午,知名打假人士方舟子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住所附近遭两歹徒袭击。据悉,方舟子当天是在住所附近的一间茶楼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在采访结束回家路上遭到不明身份人员袭击。昨日下午其妻也在微博中对此事件做了陈述通告。
  “打假斗士”方舟子遭歹徒袭击一事让人不自觉的想起两天前伊春空难采访记者被强行扣留荒唐闹剧。两件事都与一个因素有关:暴力。目的也近乎一致,无非于阻止信息的透明流通。方舟子打假打的让众多人心惊胆颤,让“被打者”在鲜花和掌声中被人忽视,无疑他也成了这些“名家”眼中的可恶对象。所以,你打我也打,只是一个是文一个是武,而“武”来的效果却远比“文”来的更为直接有效。伊春空难的记者遭押也无疑是为了盖住空难背后更多的会引发社会巨大舆论的“不利因素”,对他们来讲“信息透明”是最大的致命伤。不想,两起事件中暴力的掩人耳目竟是欲盖弥彰的蠢事!
  如果说,事件本身足以令社会含羞甚至痛心,那么背后的暴力横行则更让人可怕。而除了这种暴力表现形式的可怕外,社会人心的暴力则足以令社会大众心惊胆寒。方舟子打假可能会让很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人觉得,吃自己的饭干嘛老管别人的闲事,遭打也早情理之中或者早晚的事。但这些人都忽略了一个更为重大的社会问题,名人造假对于社会的影响效应是巨大的,对于整个社会建构的诚信意识是一种无法弥补的重创,这是对于整个社会不负责任。
  同样,伊春空难本身已经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对于遇难家庭我们需要给他们送上社会的关怀;对于社会大众,我们急需获得真是详尽的失事信息;而对于航空公司本身,也必须做出原因调查,反思事件背后的种种因素。二者都对于社会有着很重要的社会意义,而方舟子遭袭的幕后黑手以及伊春空难中的记者遭强压无疑对事件本身蒙上了暴力强权的阴影。以暴力强压的方式阻止事件信息的透明心理无疑让人更加可怕。
  事实证明,众多想以暴力强权来掩盖事实真相的非常手段,最后只能是欲盖弥彰。非但不能达到心中的“理想效果”,还会使事件变得更为的复杂,只会告诉大众“此地无银三百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玉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杜玉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