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杜玉全:安丘“最差公务员”评选缺乏执行机制

发布时间: 2010-09-06 10:4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目前,公务人员创先进评优秀已屡见不鲜。然而,在山东安丘市今年却首创评选最差公务人员的先河,对评出的年度最差公务人员将进行公开通报。
  值得肯定的是,在厌倦了“最佳”、“最优”、“最好”的官员评选制度后,“最差”选举确实令人耳目一新,理论上的效果也将远远超出“最优”评选。对于官员的执政工作也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不过“最差公务员”的评选仍让笔者有一丝丝的担忧。
  其实安丘市所谓的“首创评选最差公务员的先河”,在重庆合川早已有过相应的执行规定:2月25日,重庆市合川区下发了《合川区服务发展最佳公务员和最差公务员评选办法(试行)》,从今年起,分别评选最佳和最差公务员。由老百姓对公务员“打分”,不满意率达50%的将调整工作岗位。而服务对象的“打分”将直接决定公务员的“命运”。(据2月26日《重庆晚报》报道)但是两相对比之下,笔者以为安丘“最差公务员”评选仍缺乏有力的执行机制。
  今年以来,安丘市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和作风建设活动。在评选年度最佳公务人员的同时,还要评选出年度最差公务人员。安丘市会定期组织规模以上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以及群众监督评议团成员、党代表、人大代表等公开推选候选人。对评出的年度最差公务人员进行公开通报,构成违纪的给予纪律处分。从安丘市“最差公务员”的评选办法中我们不难发现,在评选过程中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其一,候选人的推选没有明确的预选机制,在执行上大多是由行政官员自己参与推选。“自己选自己”很容易使这个“创新”流于形式,演变成一场华而不实的“政治秀”!其二,“最差公务员”的评选没有相应的执行标准,存在严重的公平性问题。什么样的公务员是最差的?如何判定某个公务员的行为最差?在潜规则横行的官场里,这样一项考察制度的实行规则值得商榷。
  笔者认为,在“最差公务员”的评选上必须去除权力的干涉因素。官场是权力的集散地。在官场中,一切关系都是权力关系,或可以还原为权力关系。权力支配着一切,也制约着一切。所谓“官大一级压死人”,“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则说明做官的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攫取和使用权力。因此,在“最差公务员”的评选上,稍有不慎就会演化成权力强压的“最差”公务员。
  除此,在评选程序上,必须将评选权力还给我们的老百姓。政绩报告之下公务员的好坏往往都有着很强的官场虚假色彩。对于公务员的品行、政绩考定必须由百姓自己做决定。如何选出真正的“最差公务员”,让不作为的公务员受到真正的相应的惩处。
  由百姓评选“最差公务员”,让百姓真正享有监督权力,这对于转变公务员工作作风,树立政府公信形象,更具有积极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玉全
  四川成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杜玉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