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清:穷县千万元落到“石”处是砸自己的脚

发布时间: 2010-10-14 17: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甘肃运石,兴师动众

  在国外,人们习惯了去教堂做礼拜,那里有主耶稣聆听人们各类的祷告和忏悔,而在中国,更多的人愿意选择临时抱佛脚,我们的目的显得更单纯——求财,我们的动作很简单——跪拜。对于中西方的两种文化,我们说西方的是信仰,而我们的是迷信。
  近日,被评为“国家级贫困县”的甘肃武威市古浪县耗资500万元(另说为1300万元),由警车开路、风水师坐镇,将县城外古浪峡溪水中一尊重三百余吨的“甘州石”,亦被当地称为神石,搬到9公里外县城中的一处广场用作“城标”,寓意“时来运转”。(摘自《羊城晚报》)
  对于一个贫困县为何花巨资搬石头的疑问,古浪县宣传部给出的答案是:“更好地保护甘州石”“石头放在广场上有很多人经过,可以更好地看护。”
  对于“保护石头”我想,有需要,但没必要如此破财。这巨石几千年来本就与山水融为一体,成为独特的风景,何况从未遭受破坏,更不存在“被偷”的风险之说。将其置于城市之中,确实蔚为壮观,然而与这喧嚣的城市也难免有些格格不入。因此,在搬与不搬之间,其实没有太多的意义,相反,更值得改变的是当地的经济水平,丢掉贫困县的头衔,让百姓富裕起来。
  据官方资料显示,古浪县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去年1至10月全县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仅7044万元,当地很多人连吃饭都成问题,而这搬石头的无论是几百万还是千万,又来自哪里?对此,笔者只能得出三种想像:其一,此“贫困县”之称,只是一种欺上瞒下的假说;其二,该县的领导层出现严重的唯心主义错误,将脱贫致富寄托于神灵;其三,斥资千万于巨石,只是形象工程,为各自腰包敛财做遮羞布。
  在如今的社会上,此类官方风水迷信行为之说,并不少见,早些时候有古城宿迁为“骆马湖”(谐音落马)闹剧、四川通江县花巨资修建“风水桥”,近日重庆江津区的一座在建楼盘被重庆市江津区相关部门叫停,只因盘高108米,背后就是区委办公楼,被指“你懂不懂风水,挡了政府的办公楼”。对于这类的官方行为,不知道是自作聪明、还是掩耳盗铃,是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传播迷信等唯心思想。对于古浪县他们这样大张旗鼓的搬起石头,却没能给公众一个理直气壮地理由,无疑是在砸自己的脚。与其劳民伤财,不如将其更多的投入到三农建设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之中,真正的做实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韩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