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清:局级干部学微博不足称道

发布时间: 2010-10-18 09:1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微博、QQ、MSN等交流工具,它们已经成为人与人之间一种最迅速便捷和大规模的信息传递和交流的方式,以此同时更是一种工作方式。而横亘在这其中的还有一种公民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和监督的权利。因此,它们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了,可以说有电脑、手机的地方,就有微博、QQ的存在,我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能说自己不会QQ的人已经不多了。
  但似乎还真有一群领导干部不懂。近日,在北京开展的局级干部培训课,称创新性的将“媒介”的使用首次列入培训班的教学计划,一方面学习和使用QQ、微博、MSN来提升干部对信息传播和社会舆情的了解,另一方面学习如何应对媒体和与媒体交流沟通等技能。(10月15日《北京晨报》)
  这样的创新,凸显的是干部队伍的落后还是画蛇添足?这次的干部培训不再是以往单一枯燥的思想理论教育和培训,而是联系实际、与时俱进的推出对网络的使用和应对媒体的能力。然而,我们干训的对象,我们发现,都是局级的干部,他们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即使年龄偏大,也不至于不会使用QQ、MSN、微博。这些局级干部又不是才从深山老林里提拔出来的,没见过电脑这新鲜玩意儿。如果我们的这些局级领导干部真不懂这些“高科技”,我想问,他们平时工作都不用电脑吗?难道是真的是我们的领导们太落后了,那样的话,他们平时是如何与时俱进、与民亲近的,干部对信息传播和社会舆情的了解,是其本职工作,干了那么多年还用得着多此一举培训吗?
  “通过培训班的模拟新闻发布会,我也知道怎么和你们媒体打交道了”“再面对媒体,我觉得自己的应答自如多了”。从学员的回答来看,培训似乎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媒体是社会监督的眼睛,而我们的领导干部们在培训中学会的究竟是通过媒体如何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布信息、汇报结果,还是找到了如何应付和搪塞媒体话筒的方法和技能?领导要对付的是人民群众中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媒体的质问和报道。这让我们感到汗颜。
  领导干部接受培训是必要的,然而长久以来我们的很多培训都流于形式,长期处于教条之下,不然就是拿着纳税人大把的钞票美其名曰“出国考察”。其实最好的考察地就是在中国自己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上山下乡”可以实地了解记录三农问题,“城里城外”可以发现城乡差距问题,“地上地下”可以看出住房、煤矿等问题。当领导干部切身感受到这些问题是确实是问题的时候,才会触及他们的心灵生出怜悯之心,才会激发他们的思维迸发出更多更好的发展计划和策略,否则,再多的室内干训都只能是徒劳。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韩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