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清:“官二代”横行应追加背后的连带责任

发布时间: 2010-10-20 09: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河北大学“校园车祸”一案的肇事者李启铭已被刑拘。然而李启铭在事发当时脱口而出的嚣张言论:“我爸是李刚,”却再次掀起了社会对于以李刚为代表的权钱滋生下成长的“官二代”“富二代”的舆论指责。(10月19日《新京报》)
  对于此类群起而攻之的指责和声讨,俨然已成为“二代权贵”们在社会中横行的一种常态。自古以来,权钱就是一家人,这些在权钱“浇灌”下成长的二代,所滋生出的最大问题就是道德和知识水平低下。据“浙江商人培养继承人的方式”调查显示,37%的“富二代”希望自己创立一番事业,45%认为目前自己还不具备接班的各项素质,不愿接受父辈的事业; 而另一项调查则显示,“权钱二代”中,只有20%属于德才兼备的成功型,50%是纨绔子弟。相对于这些80、90后的“富二代”,“富一代”主要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一代民营企业家。他们成功与德才不可分开。
  他们有比常人更优越的条件,他们的起点虽高,却在根本上脱离了与这个社会相处的主体——普通群众,失去了适应大众的基本能力。对于那50%的纨绔子弟,父母给予他们的是豪宅、名车,让他们进的是国内外顶尖级的学府,私人培训课上他们学的是高雅音乐欣赏、萨克斯的入门学习等高级爱好的培训,以及绅士淑女聚会等高人一等的社交技能。
  造就肆意横行的“权钱二代”的主谋,除了社会大环境本生所带有的各种毒菌,我想最大的主谋还是来自于父母的言传身教缺失、错误。尽管每每事发舆论高涨,却并不见得让此类群体的嚣张气焰有所下降,甚至因为有家族强有力的庇护,反而成为其彰显“权势”和“个性”的不二法门。
  虽然警方新闻发言人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谁,只要触犯法律,将严格依法予以惩处”,对于事发当时人的惩处,我们姑且不论严与否。所谓“擒贼先擒王”,试问,父母或者其他其监护人是否有人该为“权钱二代”的飞扬跋扈负有连带责任,同时接受法律的制裁。一方面,在权钱二代的成长阶段,其监护人有教育过失和不足的责任,是对子女和社会的不负责任;另一方面,为何那些“李刚”的“权钱”可以肆无忌惮的合法转移给“李启铭”。当然,中国没有设立遗产税,“二代们”可以合法的坐享其成,尽管随便的挥霍,我们管不着,但是对于“权力”呢?张口闭口“我爸是李刚”,其潜台词是什么?是“我爸有权有势,有人给我撑腰,我不怕,你们也奈我无可”等。这在“李启铭”们的潜意识里,早就将父辈在官场和职场上的权力合法的转移到了自己的身上,这个“合法转移”是谁赋予的?谁赋予就应该由谁负责。
  “我爸是李刚”的这类“校园车祸”不是空前,更不可能是绝后。然而,要最大限度的减少权钱二代对社会造成的负担,就不能仅仅把事发当事人作为惩处的对象。毕竟,长期以来监护人对于“权钱二代”从其成长到成人中的都负有教育引导的责任,提供适合恰当的成长条件,而不是仅仅用钱权去沐浴和滋润子女的健康成长。因此对于子女在社会中的重大过错,其监护人都难辞其咎。监护人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连带责任,至少可以让家庭更加警醒,让官官相护有所收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韩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