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志军:台湾选举面面观之“五都”选举

发布时间: 2010-10-27 12:3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再过30天,台湾的“五都”选举将揭晓。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将民选出市长以及市议员、里长。这是台湾自1996年实现直选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地方性准“大选”,蓝、绿阵营从年初就开始排兵布阵,摇旗呐喊,岛内选战已是烽烟四起。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这是民进党史上第二次地方包围中央'”,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放下重话:“虽然是地方选举,但与执政当局息息相关,是国民党的成败。”"“五都”选举上升为2012“大选”前哨战。
  何谓“五都”?台湾当局于2009年9月1日宣布:自2010年12月25日,台北县改制为新北市,台中县市合并改制为台中市,台南县市合并改制为台南市,高雄县市合并改制为高雄市。同时,新北市、合并的台中市、台南市升格为"直辖市"。至此,加上原来2个"院辖市"台北市和高雄市,形成现在的5个“院辖市”。这5个都会地区,集中了近1370万的人口,占台湾总人口的60%,所以台湾媒体特称为“五都”。
  这场2012的前哨战,国民党、民进党都推出了超重量级的人选。国民党方面,朱立伦辞去“行政院”副院长参选新北市长,前"立委"郭添财参选台南市长,"立委"黄昭顺参选高雄市长,郝龙斌、胡志强在现任台北、台中市长位置上争取连任。民进党方面,主席蔡英文参选新北市长,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宣布参选台北市长,秘书长苏嘉全参选台中市长,"立委"赖清德参选台南市长,现任高雄市长陈菊争取连任。另有高雄县长杨秋兴从民进党退党,自行参选高雄市长。
  蓝绿两大阵营也都打出了自己的旗号。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说:昭、财、郝、强、立,招财好强力。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讲:台湾一条心,五都向前行。很显然,各自的着力点有所区别,国民党主张的是提升经济,民进党宣示要突出台湾。强势人物粉墨登场,一经一政,高调对垒,在台湾社会掀起了选举的热潮。因此我们看到,参选人每天要握上千人的手,各自的造势集会喧嚣入夜,各党派、媒体的民调铺天盖地,就连天灾人祸都贴上了选举的标签。到了投票前夕,还会有什么突发状况,在台湾选举时也不足为奇了。
  对于选举结果,国民党、民进党都有着自己的盘算。嘴上说的是要都拿下,结果如何,双方应该有个底定。舆论一般认为,这场选举是个“五五波”,双方的赢面不会是压倒性的,但关键指标要达标。什么是关键?大概有二:一指台北和高雄,这两个地方国民党、民进党都输不起。二指哪一党至少掌握“五分之三”席次,将成为2012是否政党轮替的指标。
  正是:台岛再掀选举潮,兴师动众各出招,“五都”若有不测事,再看悲喜两相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志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杨志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