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志军:台湾选举面面观之力拼选举

发布时间: 2010-11-22 15: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台湾“五都”选战正酣,结果将于周六揭晓。岛内依规停止公布民调,犹如战前的“无线电静默”,断了“民意”信息来源。但各方的“全民总动员”如火如荼,蓝营昨日举办了“为台北而走”的大游行,要的是“两高”:当选票,投票率。参选人行程满满,从早上的晨运,白天“扫街拜票”,到晚上的音乐会等,力求最大限度地吸引选民、拉抬声势。笔者观察,岛内选举没有充沛的体力、雄厚的财力、超人的脑力,要赢?实属不易。
  先说体力。体力是参选人的形象招牌。据台媒体报道,马英九的体力是选举的最大利器。2008年大选,马英九认为“多握到的1双手,就可能是多拿到的1张选票。” 8个月时间,他跑了260多个乡镇市,接触50多万人。每天握手上千人,握到右手受伤。前天是选前最后一个周末,马英九一早陪郝龙斌在台北拜票,接着南下高雄,再回头北上,十四小时狂扫“五都”,全力拉抬国民党参选人的声势。新北市幅员广大,摄氏38度高温时朱立伦也一刻不闲,要达到每个乡镇市至少走10次的目标,体力不可或缺。
  也有拿参选人“体力”当箭靶的。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再拿对手胡志强的健康当话题,说在电视新闻看到胡志强才参加两场活动,就发现胡上下台时都有人搀扶,证明胡体力不够、行动有问题。胡志强的支持者说,他是不小心扭了脚,所以爬楼梯时较吃力,但他体力非常好,演讲、座谈满档,神采奕奕,更没有影响市政,“胡市长在没有扭到脚的时候,除了没办法跳芭蕾舞,上山下海都没问题。”
  再看财力。财力更是参选人的行动保障。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长郝龙斌选前之夜的造势活动,号召至少五万人以上参与;新北市长选举,朱立伦26日晚将在板桥、新庄办两场造势大会,板桥也要号召5万人以上参与,蔡英文则将在三重、板桥跨河造势,板桥将封路集结至少3万人。国民党将在“五都”最后一周,推动政党形象广告,通过动画配合手势画出一条龙,将在台湾各电视台推出。民进党已在电视播出3D动画的竞选广告。显然,这些活动和广告需要大量的金钱作保障。
  也有在选举中把金钱往歪处用的,主要表现在花钱买票——贿选。台媒报道,买票的行情年年看涨,从早年的几十元、数百元到现在的上万元(新台币,下同)。1997年年底县市长选举时,彰化县一位参选人共花了3亿多元,创下台湾历年来单一参选人贿选的最高纪录。岛内一作家以对联讥讽这种现象:“你开价高,我开价昂,两三个字换来几许金钱,投稿何如投票乐?买者得名,卖者得利,千万人选个无聊宝贝,代表原从代价来!”从此一例窥见一斑。针对“五都“选举,台当局喊出“你贿选,我翻脸”的口号,并标出最高检举贿选的奖金达1000万元。历年来,当局所发出的检举贿选奖金已超过5亿5千万元。
  管总的是脑力。有句广告词说 “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用在台湾的选举上还是蛮贴切的。各种竞选活动五花八门,高招、歪招层出不穷,不断挑战人们的良知和智商。
  最迷离的是参选人的民调。在2004年台湾领导人选举期间,TVBS民调中心的民调显示,连宋配和陈吕配支持度分别为43%和37%,连宋配领先陈吕配6个百分点;而山水民调公司近期的民调则显示,连宋配和陈吕配的支持度分别为37.9%和36.2%,相差只有1.7个百分点。民进党公布的民调结果和国民党公布的结果也有很大差距,民进党公布的民调,二者只相差0.9个百分点,而国民党公布的结果,二者相差近10个百分点。此次“五都”选举在16日公布了最后一波民调,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说“只要是政党发布的民调,都有其策略性考量,没有人会开枪打自己的脚,我们又何必去做?”此言道出看台湾选举民调的窍门。
  最花俏的是竞选广告。近年来,台湾的参选人越来越重视利用媒体进行竞选。民进党曾编印了一份“媒体教战手册”,指导候选人如何利用媒体进行宣传。在电视上做广告就是参选人常用的手法。广告有介绍参选人成长经历的,有宣传政绩的,也有攻击对方的。表现形式上有参选人自己出演的,有动画的。据说广告对普通民众的影响明显。
  最诱人的是政策承诺。选举不论男女老少,一人一票皆有效。吸引、动员普通民众都来为自己投票,是参选人必须做的功课。此次高雄选举市长,陈菊和黄昭顺拿出具体的婴幼儿托育及妇女就业等政见,拉抬妇女选票。而在大台南,两位候选人也纷纷亮出“妇幼牌”,争取选票。各方候选人也打出“老人牌”、“青年牌”、“两岸牌”,催生各方选票。还有提高就业率、增加工资、投资建设、加强治安等种种许诺,吸引尽可能多的选票。
  最雷人的是助选方式。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市议员庄瑞雄等人效仿章鱼“保罗”预言世界杯赛事之法,端出2只台版章鱼,预测台北市长选情。结果事与愿违,当事人颇为尴尬,现场笑声不断。还有的拉上神仙鬼怪助威。每到选举,许多参选人求神拜佛,其家人和追随者也纷纷磕头烧香。还有“大选绑公投”等等纷扰之事,不胜枚举。
  最给力的是“奥步”。“奥步”本是闽南语中的一个词,意思是“不好的招数”、“烂招”、“贱招”。每一届的选举总会出现许多被称之为“奥步”的东西。最不可思议的是2004年的“3。19枪击案”,“两颗子弹”逆转选情,把陈水扁送上了连任的大位。此案侦办结果称凶手已经死亡。一桩“无头案”。
  正是:都说“冻蒜”才有为,殚精竭虑搏名位,只要张官能李代,哪管上下孰是非。
  注:“冻蒜”是闽南语“当选”的发音。用在选举造势活动中的互动口号。如,有人带头喊参选人的名字,其他众人响应:“冻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志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杨志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