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志军:密切党群关系夯实湖北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 2010-12-29 09: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昨闻,人民论坛杂志联合人民论坛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等,评选出2010年领导干部十大新观念,"眼睛向下看"排列首位,意思是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总是"眼睛向上看",而是要"眼睛向下看",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多向群众学习。
  看到此文,眼前一亮,联想到省委书记李鸿忠日前在省委工作会议上对领导干部的有关讲话。他强调,要加强党的群众工作,以为群众谋利益为出发点,敢于做群众工作;把群众视作父母,与民同心,乐于做群众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勤于做群众工作。此语与"眼睛向下看"不谋而合,实为同出一辙,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
  早在1945年4月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在其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当时,我国正处于伟大的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夜。
  现在,我们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同样离不开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面临新形势,
  怎样发扬光大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良作风,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必答题。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相关要求,笔者以为要认真扎实做到"三能"。
  一是要能深入到群众中去。这方面要有制度安排,要有监督检查。特别是发生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要事或紧急事项,相关领导干部要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这方面,我们的温家宝总理作出了表率。对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要作硬性规定,媒体可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和监督,让会议、接待的镜头少点,让领导干部出现在田间地头、车间班组、街头巷尾的镜头多些,对一年到头接触不了几个群众的一方大员,要进行公开的诫勉、惩处。要把深入群众的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二是要能和群众有效沟通。到了群众中,面对面交谈,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到他们的所想、所怨、所急、所需,是为有效沟通。这方面要把握两点,一是放下领导干部的身段,二是用群众的语言说群众的话题。有些领导干部非常缺乏这方面的修养和能力,走到哪都是前呼后拥,参加群众活动简单的讲话也要拿个讲稿,在座谈会上只顾自己夸夸其谈,在紧急情况现场不敢面对群众。这些都有碍于与群众进行有效沟通,必须改正。
  三是要能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领导干部要"利为民所谋",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想办法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一时因条件所限,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但还是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有些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配合共同解决。但作为政府部门,要敢于为群众讲话,依法维护群众的利益。
  我省的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都能自觉主动地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努力解决民生问题,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真心诚意地拥护和支持,为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加快推进湖北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志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杨志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