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沈林:上海公寓大火带给人们什么反思?

发布时间: 2010-11-16 15: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记者从16日上午召开的上海全市防火及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截至16日上午,上海胶州路大楼火灾遇难人数已经上升到53人,另外还有70人住院,其中17人伤势严重。(新华网11月16日电)
  又是一场高楼失火!近年来,高楼失火接连不断。从北京央视大楼,到上海居民高楼引发的救火困难,一次一次地给我们敲响警钟,我们从中应该反思什么?这些都是惨不忍睹的,那么谁又是这场大火的幕后推手,谁“给力”这场大火,谁该为这些灾难负责?
  对于火灾之类的突发事故,我们往往习惯于事后查处和“深刻吸取教训,避免悲剧重演”的表态性文字,却少有预防上的过硬对策。不仅负责方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敢冒安全事故的风险,相关管理部门也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上缺少深入细致的作风。大火烧出了我们再次关注安全事故的决心。我们还有多少东西需要鲜血和生命来发现呢?还要用多少生命才能唤起我们对各种安全事故的关注?
  据了解,火灾初步调查为工人焊接引燃易物所致。这可能只是一个意外的悲剧,这更可能是一个单纯的公司管理问题,这甚至可能是一个居民无心之失。但一个资质受怀疑的公司,一个数额不小的合同,在进一步披露真相前,公众有理由保持质疑:外墙立面“整治”,区政府同意选试点,那么居委会是否同意,物业又是什么意见,居民是否参与决策握有知情权?面对居民投诉抱怨,为何没有处理?何以没有跟进?谁来为此负责?
  火灾之后,反思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但现实语境下的反思,已经越来越没有新意,越来越没有建设性,也越来越起不到反思的效果。每一起天灾之下都有人祸,人祸必须追究责任,这没有错,但仅有问责是不够的。其实,火灾本身还算不上真正的悲剧,真正的悲剧是本可以避免的火灾却发生了,本可以在火灾中逃生却没有逃生出来。
  高层建筑的消防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因为高层建筑火灾隐患多,发生火灾时,火势蔓延迅速,人员疏散困难,扑救难度大。但是,世界一直在努力,也创造了奇迹。比如美国,“9·11”事件当天,我们用“不幸”来形容3000人丧生的事实,但我们更要用“奇迹”去形容1.8万人在两小时内成功地从两幢110层高的大楼里疏散的壮举。美国人之所以能够创造奇迹,是因为人人掌握了“生命安全101”(美国国家消防协会制定的《建筑物、构筑物火灾生命安全保障规范》,共101条),可我们的“生命安全101”在哪里呢?
  即使有严厉的法律和制度,即使有“疏而不漏”的责任追究机制,人祸仍然是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可完全避免的。为什么我们应当追问上海大火,因为只有真相和问责才能慰藉那些逝去的灵魂。人命大于天,关于火灾的反思,必须围绕着生命来进行。因此,面对火灾,我们在反思人祸的同时,还应该有点新意,有点建设性。这次高层住宅楼起火,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真的希望,生活在高层建筑中的我们,不要继续成为火灾中的“羔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沈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