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志渊:《赵氏孤儿》在颠覆中瓦解中国悲剧精神

发布时间: 2011-01-07 08: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期看了陈凯歌的电影《赵氏孤儿》,感觉陈凯歌的电影离大片仍然很远,其最大的硬伤就是在颠覆传统时破坏了原剧本的悲剧精神。
  《赵氏孤儿》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要在古剧本中拍出新意确实不是容易的事情。元杂剧《赵氏孤儿》是一部历史剧,相关的历史事件记载最早见于《左传》,情节较略,到司马迁《史记·赵世家》,刘向《新序》、《说苑》才有详细记载。戏剧情节叙春秋时期晋贵族赵氏被奸臣屠岸贾陷害而惨遭灭门,幸存下来的赵氏孤儿赵武长大后为家族复仇的故事。简单来说,就是一部复仇的故事。其最大的价值在于其悲剧精神在剧本中的体现,也揭示了复仇的本质,然而,历史是一面镜子,它使人们思索:冤冤相报何时了?历史也证明了这么一个事实,赵武复仇后,中国再也没有姓屠岸的人了!
  《赵氏孤儿》这部剧本是中国最具悲剧文化精神的。1912年,王国维在《宋元戏曲史》一书中指出:“明以后,传奇无非喜剧,而元则有悲剧在其中。就其存者言之:如《汉宫秋》《梧桐雨》《西蜀梦》《火烧介子推》《张千替杀妻》等,初无所谓先离后合,始离终亨之事也。其最有悲剧之性质者,则如关汉卿之《窦娥冤》、纪君祥之《赵氏孤儿》。剧中虽有恶人交构其间,而其蹈汤赴火者,仍出于其主人翁之意志,即列之于世界大悲剧中,亦无愧色也。”王国维对元代杂剧《赵氏孤儿》在中国悲剧发展史上的地位把握是比较准确的。而陈凯歌执导的电影《赵氏孤儿》则从根本上颠覆和瓦解了这个中国悲剧存在的基础。
  陈凯歌执导的《赵氏孤儿》,看完让人有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特别是到最后赵武复仇的情节,并没有体现悲剧精神,粗浅的表达好像是一个玩笑这么无力。一般来说,悲剧是沉重的,也是崇高的,是可以净化人的心灵的。然而,电影《赵氏孤儿》到了最后没有任何的沉重感,根本不能把观众带入深层次对人性的思索。
  早在十八世纪,著名法国文豪伏尔泰就对《赵氏孤儿》进行改编成为新剧本,名为《中国孤儿》,1755年8月20日开始在巴黎各家剧院上演,盛况空前。随后,英国作家默非又根据伏尔泰及马约瑟的本子,重新改编了《中国孤儿》演出,引起极大的震动。所改编的《中国孤儿》,其故事情节与《赵氏孤儿》有所不同,但基调大致一致。还有人把它同莎士比亚的杰作《哈姆莱特》作比较,由此可见《赵氏孤儿》影响之大。 《赵氏孤儿》能在西方深受人们追捧和喜爱,关键是保持了其中国悲剧精神。因为,西方一直有悲剧的传统。
  事实证明,陈凯歌在颠覆传统的同时也破坏了原来剧本的真正精神。因此,陈凯歌是只会用一种手法拍一种电影的人,而且离大片一直保持距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志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罗志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