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志渊:路人漠视女童被撞拷问社会良知

发布时间: 2011-10-18 08: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3日下午5时25分,佛山南海黄岐的广佛五金城里,两岁小女孩悦悦(化名),在路上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和碾轧。而之后6分钟时间里,还有呼吸的悦悦一直孤零零地躺在路边,18个路人先后经过,但都当没看见,而其间悦悦又被一辆货车碾轧过去。最终悦悦被第19名路人抱到路边,随后被送往医院急救。这名路人是一名捡破烂的阿姨。目前悦悦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生命垂危。(羊城晚报)
  此事经媒体曝光,引起网友广泛关注,部分网友异常愤怒:路人为什么如此冷漠?笔者认为,从整件事情来看,并不只是路人冷漠,更主要的是:我们的社会出了问题——社会良知缺失!有些路人不是不想见义勇为,而是缺乏见义勇为的环境。
  2006年11月20日,彭宇在公共汽车站好心扶起一名跌倒在地的老人,并送其去医院检查。不想,受伤的徐老太太及家人得知胫骨骨折,要花费数万元医药费时,一口咬定是彭宇撞了人,要其承担数万元医疗费。被拒绝后,老人向鼓楼区法院起诉,要求彭宇赔偿各项损失13万多元。这就是引起广泛关注的彭宇案。
  时下,南京、天津版的彭宇案,让很多人不敢再轻易“伸手”。2009年10月许云鹤驾车时见到一位老太横穿马路被护栏绊倒,便下车上前救助,却被当作肇事者起诉,虽然司法鉴定认为许云鹤的车辆并没有碰到老太,但2011年8月仍被判赔偿原告方10万余元,也引发广泛讨论。
  再回到小悦悦事件,拾荒老太救起被碾压女童后竟被质疑“想出名”。网友不禁又开始问:人心怎么了?以后谁还敢见义勇为?……因此,造成社会冷漠的关键是缺乏见义勇为的环境。救人,有可能引火烧身,不救反而没事。所以路人干脆见死不救。
  在小悦悦事件中,更多的媒体只追究路人为什么如此冷漠?佛山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这一天,他们让佛山蒙羞。新浪微博小秘书发起“拒绝冷漠”的微博:“小悦悦被碾18路人漠视的悲剧不该重演,道德不曾跑路,良心仍在心中。从今天开始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关怀别人就是关心自己!”仍然是针对见死不救的路人。试问,在缺乏见义勇为环境的社会,如果你在现场,你会如何做?我想,大多数人会徘徊在救与不救之间,最后选择见死不救!
  其实,造成社会冷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信仰、道德、秩序之缺失。碾压女童案肇事人一开始称给钱可以,但不会自首,还说碾伤不如碾死。他为什么敢出此言?这社会的底线又在哪里?因此,笔者认为,当今社会最缺失的就是:信仰、道德、秩序!没有信仰,所以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敢做;没有道德,所以什么都没有底线;没有秩序,所以什么都靠潜规则!正如当年胡适之批判:“明明是男盗女娼的社会,我们偏说是圣贤礼仪之邦;……明明是不可救药的大病,我们偏说一点病都没有!却不知道:若要病好,须先承认有病;……若要改良社会,须先知道现今的社会实在是男盗女娼的社会!”
  综上:要改变人情冷漠社会之现状,必须重构道德体系,真正建立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而目前国情来看,必须从教育入手,从娃娃抓起,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发扬中国国学精神,积极推广中华传统美德。由此,德治与法治结合,构建社会之大和谐,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志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罗志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