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志渊:苏紫紫的“裸体”便是弱势群体的呐喊

发布时间: 2011-01-11 08: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敢于全裸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的北京人民大学艺术系本科女生苏紫紫的身上,附加了不少社会意义:她是初涉世事的90后、名牌大学在校生、父母离异后和伤残奶奶相依为命的苦命女孩,同时也是拆迁的受害者。(1月10日 羊城晚报)
  近日,苏紫紫以裸体模特身份走红网络,各大主流媒体争相采访。一开始,我误认为又一个“兽兽”诞生了,并未认真关注。今天无意中看到羊城晚报关于苏紫紫的报道,才到网上找了一个某媒体对苏紫紫采访视频来看。看完视频,我很理解她,也很同情她,毕竟是现实把她逼得无路可走,她脱衣服不是像“兽兽们”那样为了炒作出名,而是为了活着。苏紫紫有句话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这个社会怎么可以这么欺负人?
  苏紫紫以个人经历阐释强行拆迁带给弱势群体的人间悲剧!换句话说,苏紫紫以其“裸体”替弱势群体呐喊,正如苏紫紫所言:“除了战斗我一无所有!”苏紫紫以其个人悲剧阐释活着的无奈及无助!
  当我把我的观点发布在我的新浪微博的时候,引来一群网友围观。有网友提出:“不支持这样的方式去反抗,伤害的是自己,女人连那一层都没有了,真的没什么神秘感。有点悲凉。”说实话,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做父母的都不会愿意女儿去做这个。但是,一个人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维持了,你还能要求她坐着等死吗?
  网友继续提出质疑:“反抗的方式多着呢,没必要这样。如果没有好身材的去做裸模,那就等着死。个人比较传统,我们都会遇到这样那样残酷的现实,我们有我们自己的选择,活下去,活得精彩。化悲痛为力量,总之不能伤风败俗去求生存啊。”
  我在想,我们应该更多关注这个事件背后给人的启示。而不是质疑苏紫紫做裸体模特的动机,毕竟我们都没有过像苏紫紫那样的经历。再者,人体艺术并不代表伤风败俗!艺术是需要献身的精神的。苏紫紫事件的悲剧在于苏紫紫是被迫走向“裸模”这条路的,不是因为艺术!
  因此,苏紫紫的“裸体”便是弱势群体的呐喊,她在绝境下寻求救助的时候得不到任何人的帮助,最终只能走“自救”之路!幸运的是,苏紫紫的努力已慢慢得到回报!苏紫紫事件也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给予这些人帮助,让百姓活得更有尊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志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罗志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