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志渊:微博时代,微博力量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 2011-12-16 08: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表示,民政部、公安部等部门将很快部署开展接送流浪儿童回家行动,明年年底前将消除城市街头流浪儿童乞讨现象,切实保障这些儿童权益。通过这个微博事件,可以看出,目前国情下,微博力量不可忽视,在其他主流媒体缺位的时候,微博却在场,在公共事务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暗涌着一股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在微博社会里,中国微博的特色在于其在公共事务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于建嵘发起随手拍解救乞讨儿童起,它就开始慢慢演化为关注社会公平、正义、民生的有效平台。但是,从所有微博事件来看,微博之力量要显现,其路径一般表现为:首先由名人发起或参与,引起公众关注转发,不断扩散,随后主流媒体参与报道,最后成为社会新闻热点。
  例如,前不久,张泉灵在微博上发起为一个尿毒症青年捐款的倡议,引起公众关注。从结果看,其行为相当于微博公益。但是,让网友实际捐款,必须是由大家认可的名人发起,如果由一般人发起,便不会达到这样的效果。因此,微博能在社会公共事务起作用,关键是名人的参与,其实质仍是“名人效应”。
  每一个微博热点事件,都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从而使公众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并激起他们对社会问题的热切关注。也许从微博诞生起,就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不仅是社交工具,更是一个公众了解这个真实社会的平台。正如韩志国所言:“由于主流媒体已成假话谎话的集散地,因而微博就具有特别和特殊意义。民众需要了解真实的中国和世界,需要知道发展的潮流和变革的趋势。不允许说真话和揭真相,微博发展的动力就会丧失,社会也会在麻木中死去。”
  在微博时代,微博力量不可忽视,它成了多数人了解真实社会的平台。正如网友说的那样,有了微博后,再也不看新闻联播了。主流媒体为什么慢慢失去原有的优越性?深究其因,是主流媒体经常对一些社会热点的报道遮遮掩掩,失去媒体独立客观之态度,慢慢被人们所抛弃。因此,微博诞生后,也在提醒主流媒体,必须站在人民立场,客观公正报道社会热点,才能重拾人心。
  当然,也有人说,微博是一个散布谣言的平台,是流毒。为此,我曾专门撰写一篇文章《微博只是一面镜子 何错之有》以反驳:微博只是一面镜子,不能因为自己长得丑陋就指责镜子!其实,微博是社会的镜子,是对社会的反映,社会上不好的东西也会在微博上得到相应的反映。比如有不良分子利用微博平台造谣造假。这就好像在社会上,你随时都可能遇到骗子一样。针对造谣和诈骗行为,自有法律评判和制裁。
  马上进入年底,网友也对2011年的微博大事件进行总结:一月:空巢老人;二月:微博打拐;三月:日本地震;四月:瘦肉精;五月:私奔;六月:郭美美事件;七月:甬温高铁事故;八月:京沪高铁全线贯通;九月:美国大使;十月:小悦悦事件;十一月份:校车 。从网友总结的2011年微博大事记里可以看出:每一个微博大事件都引起沸沸扬扬的讨论,也成了微博控们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这充分说明,微博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让人欣慰的是,国家高层也认识到微博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中宣部副部长称,“微博影响大、动员能力强,希望各地党政机关、领导更开放自信,开设并用好微博,用微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就我个人的微博实践而言,确实有很多政府官员加我关注,说明部分政府官员已把微博当做网络问政及了解百姓疾苦和呼声的一个有效平台。
  综上:在微博时代,不可忽视微博力量。在微博里,暗涌着一股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然而,微博是一把双刃剑,用好微博可促进社会进步,否则,也会阻碍社会发展。目前,微博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政府应正确引导这股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而不是强制打压!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志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罗志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