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子健:“马上就办办公室”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 2011-02-24 15: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一张“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图片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据拍摄者称,这是其在曲阜市政府办事中无意发现的,据了解,这样的办公室已在济宁推行一年多了,且涉及多个部门。(据齐鲁网2月23日报道)
  在网民的热议中,褒贬不一,质疑与赞赏同在,更多观众扮演的是“唱红脸”的角色。这多少让人有些许欣慰:在一个政府行政效率低下且公信力下降的时代,“马上就办办公室”既是一次自我救赎的本职回归,也是一次突破固有的诟病重生的机构模式的挑战。
  这一举措之所以受到鼓励,多是出于民众对政府的期待:即便种种对现实的不满充斥着群众的目光,但只要有一丝阳光也不会从他们眼前溜走——显然,这种“马上就办”的效率理念就是这束阳光,且得到了较为满意的认可度。
  对于此举“作秀”的质疑则是因为信任没有遮盖住已经造成的失望,所以弥补这一质疑的唯一途径就是做出成绩——这与另外一种担忧的声音成互补之势。显然这些都不是重点,如若这一“特别办公室”果真能落到实处,那么唯一的问题就在于其究竟能够掀起多大的浪。
  “马上就办办公室”不过是一些部门中的特别办公室,也只存在于极为少数的地方,这点星星之火空难成燎原之势,即便烧起来了,怕也是野火。当一种受到好评的模式被广为赞扬过后,特别是政治模式,很容易走上“被服务”的歧途——会不会引起其它地方的注意,掀起一股“马上就办”之风,却越来越形式化与浮躁化,最后沦落成“鸡肋”?
  此外,“马上就办办公室”真正受到信任的并不是这些零星的办公室,而是“马上就办”的行政效率,如此,“马上就办办公室”应当仅仅是一个萌芽,而后逐步成熟过后开始蔓延,最重要的是结出“马上就办政府”的果实,那边是真正没有辜负民众对它的信任与期望。尽管“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理念一再被提及,然而却越发流于俗套,这一空壳的政治概念倒不如转变成更为口语化的“马上就办”更为实在。
  从“马上就办办公室”到“马上就办政府”还有多远我们尚不得知,而作为这样一颗具有生命力的萌芽我们还是应当感到庆幸,并当予以鼓励,至于是“不负众望”还是会“同流合污”关键则在于政府自身的态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子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姜子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