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子健:就业“军令状”将了谁的军?

发布时间: 2011-03-03 15: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3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话题受关注。记者发现,有27个省份明确立下就业目标军令状,2011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法制晚报3月2日)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此之前人社部的统计数字为“2010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68万人,年末,全国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908万,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本人一直对这些官方数字实在不大敏感,没想到官方也这么不敏感,0.5个百分点意味着什么?倒不如让那些数据统计人员自己算算。
  “数据经济”的形式之风早已刮入政绩的骨髓之中,而出于“善意”的就业“军令状”本身仍是流露着“好意”,然而政府在这一过程中仍未找准自己的定位:政府的职能不是为了将失业率这个数字减下来,而是最大限度的缓解失业现状。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的目的是提高政绩,后者则是为了改善民生。
  既然立下“军令状”,赌注便是以命相托。可惜的是,没有完成指标受伤的仍然是失业人员;还有一些人失业了,但不在失业率里。
  “被就业”一直作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而残留至今,他们不但没有在登记的人员中,还被“冠冕堂皇”地提高上就业率,诸如此类的就业灰色和黑色地带,恐怕是相关部门讳莫如深的禁地。既然就业率和失业率这些数字姓“官方”,那么民生便与之隔了一道无形之墙。
  各省积极寻求解决失业问题的渠道,这本身当令人拍手称快,然而让这些模棱两可的数据混淆了试听,那么政府本身的职责也将大打折扣。
  从一个地方的失业率可以窥测其经济发展水平,然而民众真正关心的则是其自身的利益,即缓解生存压力。那么政府在大力解决失业问题的同时,应同样关心社会保证制度的完善。失业本身就是“屋漏”,岂能奈何现实中的“连夜雨”?
  就业“军令状”不是站在权力的高端揣度民心,而是应低下身姿亲临民生。确立目标是责任心的体现,然而真正的责任则体现在敢于面对现实的问题,并积极解决,而不是努力达不到期望值便心虚,进而弄虚作假蒙混过关。
  定下“军令状”并不是一次自我激励或者自我表彰的伏笔,将此一军的,不是政府本身,而是亟待拯救的民众利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子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姜子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