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姜子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忽悠了谁?

发布时间: 2011-02-25 15:0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2月23日教育召开的通气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表示,因“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选择所谓好的小学初中,并不符合科学逻辑,不值得宣传和推广。他说,这句话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忽悠。(《新京报》2月24日)
  此次教育部一口气挑明了诸多中小学教育的弊病:“占坑班”、择校费、小升初问题、小学生负担重、乡村教育资源差等等,这些问题大家有目共睹,而一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一种忽悠”却引来遐想无限。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到底忽悠了谁?虽然教育部并没有明显针对的对象,实际上却是在暗示家长们的不理智。“在我看来人生是长跑,起步早晚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一生发展”,王副司长的此番话固然是肺腑之言,但同时我也相信,大多数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承受着如此之大的压力也是于心不忍,所以“忽悠”之说虽然道出了父母们和教育的痛处,却起不到止痛的效果。
  教育部敢于直面自身的问题当然也是勇气可嘉,然而套用范伟的一句台词:“昔日叱咤风雨的大忽悠,如今怎落到这步田地”?家长们固然是上当了,上了谁的当?实乃当今教育的大当!每况愈下的想象力和活力,水高船长的压力和威慑力,孩子们没有的选择,家长们更没有的选择,如果这真是忽悠,那也是现状胁迫下的走投无路。
  如此,可见当下的基础教育也是被忽悠的对象。他们看到了问题,却无法解决问题,更不能发现究竟来源于何处,这反倒让教育部忽视了自身的责任。一方面,“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紧张感源于现实生活的重重压力,另一方面,这与当下大行其道的应试教育制度也讳莫如深。成绩本身就是一种偏见,而前途之说更是忽悠,在父母们的眼里,“人生的长跑”枪声早已打响,起步早晚虽不是决定因素,却也是重要影响因素。因此,“忽悠”一说本身更像是忽悠之言。
  王副司长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而选择所谓好的初中,好的小学,乃至好的幼儿园,虽是一种可以理解的家长心理,但它并不符合科学的逻辑;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时候是培训机构的一种宣传语,不值得进行大肆的宣传和推广”,很多时候这是培训机构的宣传语,很多时候这也是当下教育的“宣传语”,也是家长们的口头禅。教育部在警示家长们不要被忽悠的同时,本身应当更给力,尽好自己的职责,抹去这条功利化的起跑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子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姜子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