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国琴:提高农民收入要出实招

发布时间: 2011-03-14 15: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海南省儋州市政协主席邓泽永代表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由于农业基础过于薄弱,农民增收仍很困难。”邓泽永代表建议,要打造稳产、高产田,就要把水利设施修建好,同时还要搞好测土配方等,引导农民科学种田。邓泽永代表指出,目前我国农业科技人员短缺,尤其是乡镇一级的更需要大力加强培养。同时,还要处理好公益性和经营性的关系,如果农业科技人员过多参与经营,难免会出现假种子、假化肥坑害农民的事情。(据3月14日《人民日报》)
  邓泽永代表发言的关键点,那就是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在提高农民收入方面能够拿出更多的实招。比如说,眼下,我国一些地区受到严重旱情的困扰,而这也难免会给群众的收入带来直接影响。尽管说,不少党员干部纷纷奔赴农村,深入田间地点来指导农民进行抗旱,可是,这终究不是有效的举措。面对当下很多农民朋友仍然需要“靠天吃饭”的现实情况,相关地区的党委、政府不得不引起深刻的反思。不可否认,一些特殊的自然灾害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能够通过有效的投资,让一般的旱情、涝情不会对农民的收入造成太多影响,无疑是各级政府应当着力解决的问题。
  这些年来,“三农”问题一直是社会所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近年来,中央的“一号文件”更是高度关切“三农”。当然,我们也欣慰地看到,各级党委、政府也切实在提高农民收入方面费尽心思,能够充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拿出各种科学有效的举措,拓宽农民朋友增收致富的渠道。然而,在一些地区,尽管提高农民收入的口号喊得十分响亮,但由于相关领导干部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没有真正爱民为民的心态,而且,这些领导干部往往不能深入基层,不能真正了解农村的现实状况,从而拿出出真正有效的助民增收的实招。
  其实,无论是大力加强水利设施的修建,还是不折不扣地搞好测土配方,无论是引导科学种田,还是及时准确地为农民朋友更多地提供市场信息……所有这些,都不失为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举措。事实上,提高农民收入的实招有很多很多,尤其是当前全国上下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的大形势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着力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喜人形势下,提高农民收入的办法越来越多,我们相信,只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切实端正为人民服务的心态,能够更多地群众放在心中,那么,提高农民收入的实招就会越来越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国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陈国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