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湘敏:但愿乐嘉出的不会是“毒手”

发布时间: 2011-07-21 08:4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打假斗士”方舟子7月17日晚在微博上称,《非诚勿扰》的嘉宾主持乐嘉并非“性格色彩学”创始人,同时还对乐嘉的学历提出了质疑,这一消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对此,乐嘉助理表示其“一直自称是中专学历”,方舟子轻言“剽窃”要负法律责任。而目前仍在国外的乐嘉,短信回复媒体时称,“我会出手的,再忍下。”(人民网7月20日)
  被指“剽窃”,拿“野鸡文凭”,还被牵连出“曾为传销讲师”,乐嘉肯定会选择时机作出有分量的回应。笔者只是纠结,乐嘉此番出的会不会是“毒手”。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忧,一是周立波日前的发飚让人心有余悸,二是江苏卫视、乐嘉团队及其粉丝的反应让人心有隐忧,三是乐嘉平时凌厉的风格也让人觉得他并不会善罢甘休。
  人们大概不会这么快就忘了,本月12日,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生在报纸上发文批周立波思想肤浅、教养低下。结果周立波通过微博痛骂对方“您的语文是生理老师教的吧?”“像你这品种的教授,江河湖海沟到处都有!”“骂你都嫌口脏,但你命真好!居然有幸成为周立波口中的半口脓痰!”周平日毫无顾忌地抨击别人,却容不得别人据实批评自己,夹枪带棒,恶言迭出,着实令人寒心。
  也看看江苏卫视、乐嘉团队及其粉丝的反应。江苏卫视方面负责人表示,从一开始乐嘉就没隐瞒他的中专学历,《非诚勿扰》看中的是他的实际能力与表现以及观众的反映,至于剽窃与否那是学术问题;不少粉丝则表示,乐嘉蛮讨人喜欢的,剽窃与否大家没必要当真,甚至有人撰文,说方舟子把乐嘉当伪专家进行揭露不得人心。不把学术问题当回事,或急于为乐嘉证清白,终究让人不释。
  笔者于是想,事情既已发酵了,我们就不妨来探讨一下如何对待方舟子与乐嘉的问题。
  方舟子作为“打假斗士”,尽管有时让一些人觉得讨厌,但这个社会还是需要他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善待方舟子,就是善待良知与真相。事实上,方舟子打假,其真假社会也自有公断。就事论事,乐嘉也许没自称过“FPA性格色彩学创始人”,但在当当、卓越搜一下,乐嘉《色眼识人》、《色眼再识人》、《让你的爱非诚勿扰》等书的作者简介,“创始人”一类的字眼还是赫然入目,这总不该由出版社或网店编辑来承担全责吧?至于学历问题,没有起于乐嘉的口口相传,非诚勿扰网站嘉宾介绍中大概不会凭空说乐嘉获得过美国阿姆斯壮大学工商管理学学士学位,其他网站也不会自作主张拔高乐嘉的文化水平吧?
  诚然,乐嘉有创新之才,还有天赋激情,并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加之曾进修过戏剧,还具有心理学方面的素养,其将自己对于人性的把握准确地传达给在台上相亲的青年男女,将舞台表演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融入自己的培训和演讲,将自己的内涵以戏剧化的手法呈现给受众,往往让人觉得怡悦。他不把自己当专家看,乐在节目中与孟非插科打诨,充当一个智者或心理辅导员倒也罢了。要是他因不能捍卫某一理论的“创始人”地位,而沦为与人口舌肉搏的泼妇,甚至迷信自己的铁拳,那就叫人揪心了。
  说到底,乐嘉作为公众人物,他必须接受监督,而不能拒绝别人的质疑与批评。既然公众人物具有难以估量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为导向性,我们希望乐嘉能坦然地面对方舟子的质疑,坦诚地面对观众的追问,更多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智慧与才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湘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陆湘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