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湘敏:你我不惯,“潮丐”便没有神话

发布时间: 2012-02-27 15:2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穿西装、打领带,前卫的莫西干发型染成鲜艳的红色,脚边立着一只贴满航空公司托运标签的行李箱——上街必定收获超高回头率的型男周飞,如果不是手上端着一只乞讨用的碗,说什么也跟乞丐靠不上边。2月25日,这位打飞的穿梭于全国大城市乞讨的最牛乞丐,来到重庆行乞、供人拍照。(《重庆晨报》2月26日)
  看起来,这位“潮丐”正在创造着两方面的神话。一是财富方面的,他自言最多时一天能赚到一千多,香水、墨镜、名牌西服、做工精细的皮鞋和行李箱,以及每天做发型与入住旅馆,这一切足以印证他入可敷出;二是名气方面的,网上,他那以考究的西装、奇异的发型以及桀骜不驯的扮相组合而成的形象已经疯传,现实中,从去年11月开始,他已经走了全国7座大城市,每到一地,人们争相拍他,或与他合影。
  在一个乞讨已成生活方式甚至时尚的时代,如果一个人只想不劳而获,那还只能说他好逸恶劳。而我们这位“潮丐”,偏偏还有更远大的理想。他要通过一路乞讨,走遍全国名满天下。他甚至已经开列出了“成名”后的出场费清单:出席饭局八百元,上电视节目一万元,为人代言产品十万元……这让人说什么好呢?
  当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以部分牺牲自己的尊严为代价唤起人们的同情,从而得到人们的救助,此种维系生存的权利,在世界各国都得到了认可。然而“潮丐”的“生存状况”与这有着天壤之别。他以乞丐的面目出现,堂而皇之地招摇过市,现在过着滋润光鲜的日子,将来或许还会大富大贵,那么,这是不是在滥用乞讨权呢?而据围观者分析,“潮丐”的目标就是想像凤姐那样快速走红。如此,他又是不是在亵玩世故人情呢?
  显然,滥用乞讨权,或推动浮躁之风,都是社会之痛。但舆论虽然对“潮丐”们嗤之以鼻,却鲜有把矛头指向大众“口味”的。实际上,目睹了一幕幕闹剧后,我们真该好好思考一下,是什么助长了“潮丐”们的狂热行为,“潮丐”们的神话又是谁惯出来的?您看,周飞甫一抵达重庆洋人街,就陆续有人往他行乞的碗里放钱,或按他的收费标准(每给他拍一张照片需支付一元钱,每与他合影一次需支付一百元),急着“立此存照”;而周飞在重庆呆了两天,就已有素不相识的热心人请他吃饭了。
  李敖曾言,天下坏事的造成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坏人做坏事;另外一个是好人容忍、坐视,甚至默许坏人做坏事。这“潮丐”的神话,何尝不是你我这些善良的人们容忍、坐视甚至是默许出来的?人家那行头,凭什么就比你穷,需要你帮衬,值得你同情?
  有一句著名的公益广告,没有市场就没有杀戮。“潮丐”们之所以自信十足,也是他们深知,需求就是他们的市场。事实上,正是你我对如此这般的“三俗”炒作太感兴趣,太觉好奇,太想去凑凑热闹,“凤姐”、“潮丐”们才能够“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五年”。
  需要指出的是,真正弱势的乞丐靠出卖自尊讨生活,不应该扫地出门。然而打飞的行乞各大城市并被礼遇,此等怪现象就很不正常。纵容乞讨权的滥用将导致强弱之势的畸形转化,纵容不劳而获与一炒而红相融共进,更会断送一批青壮年的奋斗精神,社会最终将不堪其痛。趋异心态不改,恶俗之风不减。有关部门该出手管管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湘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陆湘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