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莎:改善生存环境才能解决男女比例失衡

发布时间: 2011-08-18 17:2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媒体报道,2010年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已达118.08,成为全球出生人口性别比最高的国家。国家计生委等六个部门开展打击非法鉴定婴儿性别、非法堕胎的行为。根据数据统计,非法堕胎的行为多发生在农村等较贫困地区。贫困地区因养老制度不完善,养儿防老的格局尚未改变,女孩的生存环境没有改变,地位没有得到提高,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的首要原因。
  伴随男女比例失衡而来的一个最严峻的问题就是婚姻的问题,毕竟人口比例失调之后,中国可能同龄人当中就有3000来万“剩男”,多出的3000来万,他们怎么找对象。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中国的一句古语反映出了传宗接代、道德人伦的重要意义和地位,毕竟完美小家,才能组建成和谐大家庭。为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政府频频出重拳,企图遏制这一现状继续恶化。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24个县是关爱女孩试点县,基本上都形成了非常完整的扶助政策,比方像生女孩的家庭,当他们到60岁以后他们可以获得600元,父母加起来是1200元。“少生快富”的工程,也就是说对于独女户家庭或者双女户家庭,在小额贷款有很多政策上促进他们致富。再者就是帮助独女户或者是双女户家庭,他的孩子们能够获得很好的教育机会。从这几项政策可以看出,解决越来越突出的人口比例失衡问题,政府已找准人口比例失衡的七寸:改善女孩的生存和发展环境,提高女孩的地位。
  可是从媒体所报道的数据来看,近几年出生人口性别比并没有得到根本的遏制,原因在何。不难发现,政策解读的时候都会觉得真好、真不错,但是在执行的时候往往走样,现在很多的情况都面临着执行难。一时事评论员举例称,谈到了农村非常具体的像宅基地这样一个问题,比如说各地基本上都把家庭人口数作为家庭承包土地等生产资料的标准。实际操作过程中,农民家庭中女儿的出嫁意味着劳动人口的减少,进而意味着土地的减少和整个家庭收入也随之减少,而家庭中男性没有这个问题。相反,儿子娶妻生子,劳动力充足,能够承包到更多的土地,从而增加家庭收入,无形中增强了生育儿子的愿望。
  打“两非”是国家一直坚持的政策,但是究竟到底能不能落实?落实了之后是不是真的有效,能否改善女孩生存环境,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我们也需要拭目以待。

  来源:荆楚网

  作者:罗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罗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