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和法堡:巩固楼市调控成果,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发布时间: 2011-10-24 15: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南宁市走访了人才市场、农贸市场和居民小区,了解就业、物价和社会保障等情况。在21日晚的座谈会上,温家宝详细了解了广西房地产市场情况后说: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一方面要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另一方面也要增加普通商品房的用地供给。(10月23日《新京报》)
  和当年个别地方“查处低价房”的雷语比较,如今的楼市虽然并未出现房价实质上的下降,但是成交量的萎缩以及随之可能出现的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压力,已经成为开发商和个别地方官员心中的“阵痛”。种种迹象表明,今年楼市“金九银十”的风光不再,四季度房地产开发商已回天无力,而地方政府也将面临年末财政难关,所以,社会各界都认为当下楼市正面临一个重要的转折拐点。这说明,包括限购令在内的一系列楼市新政发挥了威力。
  可是,为了立于“不败之地”,一些开发商和地方官员又开始打限购令的主意,急于给限购令“松绑”。本月11日佛山市第一个发布“限购放宽令”就是典型例子。虽然此“令”只活了短短半天,但一些地方政府对放宽限购令的蠢蠢欲动,早已昭然若揭。若以佛山为“榜样”,今后其他地方政府可能不愿意出台更严厉的举措,同时以实体经济下滑和财政入不敷出为由,向中央要政策,这样就会使楼市调控反而陷入“鸡飞蛋打”的被动局面,伤及无辜。
  不难看出,某些地方政府之所以对楼市新政采取“表面拥护暗地抵触”的“策略”,就是因为被房地产“绑架”了。究其原因,“政绩冲动”应首当其冲。因为土地出让收入和房地产行业拉动的经济效益,是这些地方的主要财政收入来源。因此,当地的许多住房、土地政策、甚至保障房项目建设,都需要和当地的房地产开发商“通通气”。否则,地方政府的“政绩”也会受影响。
  既然有些地方政府那么迷恋“政绩”,就更应该把“巩固楼市调控成果”纳入地主政府的政绩考核,并建立和完善问责机制。惟有如此,才能让官员们解除与开发商的“同盟关系”,时刻绷紧调控这根弦,变GDP数据崇拜为民生数据崇拜。无疑,如何把温总理关于巩固楼市调控成果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民众幸福感,值得每一位地方官员深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和法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和法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